防雷手册丨某些“投资公司”休想锁死我的钱包!

防雷手册丨某些“投资公司”休想锁死我的钱包!
2021年01月22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防雷手册丨某些“投资公司”休想锁死我的钱包!

防范投资公司非法集资风险,保护钱包安全!

防范投资公司非法集资风险,保护钱包安全!

近年,非法集资案件呈现多形式、新特点,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正在向投资领域渗透。一些不法分子假借真实的第三方企业名号诱惑社会公众投入资金,实际上第三方企业完全不知情,相关资料以及融资情况均由“投资公司”虚构、伪造。甚至有“投资公司”以某香港富豪的企业需要融资为由进行集资诈骗,手段花样繁多。

实际上,投资公司是指汇集众多资金并依据投资目标进行合理组合的一种企业组织,其是以投资作为主业的企业,通过对其他企业或者项目的投资,以期获得股利回报或者条件成熟时转让股份,获得股权转让收益。

广义投资公司,既包括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投资银行、基金公司、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的投资部门等金融机构,也包括涉足产权投资和证券投资的各类企业,其业务范围包括购买企业的股票和债券。

运作模式

随着人们投资理财观念的增强,大量以投资咨询、非融资性担保、第三方理财、财富管理等为名从事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的投资公司,通过承诺无风险、高收益,公开向社会发售理财产品吸收公众资金,甚至虚构投资项目或借款人,直接进行集资诈骗,其形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资质不齐全

部分投资类公司并未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等管理部门批准的金融活动牌照,不具备开展吸收存款业务的资质,不能从事吸收存款和变相吸收存款活动。

2.承诺高额回报

向社会公众承诺明显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收益率(一般高达10%以上),甚至为了拉拢更多人参与,在短时间内给投资者高息返利,让投资者产生“一夜暴富”的幻想,引诱参与者更加盲目、疯狂的投资。

3.赠送“厚礼”回报

不法分子通常采取赠送礼品的方式让集资参与人尝到“甜头”,进一步套牢参与者本金,让参与者动员亲友和更多的人加入非法集资,当资金达到一定规模后卷款跑路,而投资人投入的资金则血本无归。

4.组织宣传培训

开展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的投资公司通常会举办健康讲堂、旅游活动、介绍/赠送产品、业务培训、发送“投资理财”宣传单等活动,甚至举办新闻宣传,招揽社会公众参与非法集资。更有甚者通过展示各种“技术认证”“获奖证书”“政府批文”等虚假文件,以及相关领导视察影视资料,公司领导与政府官员、明星合影等,使参与人对宣传培训内容深信不疑。

5.亲情引诱

部分集资参与人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防雷贴士

在此,防控中心温馨提醒,防范投资公司非法集资风险,请牢记以下几点:

1.资质核验。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查查、天眼查等平台,查看其是否具备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成立和开展金融业务的资质,不具备资质的坚决远离。

2.抵制诱惑。“你想要的是别人的利息,别人贪图的是你的本金”,要树立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的理念。投资理财要到银行、保险、证券等正规机构进行,不贪图高息,更不要心存侥幸,保证资金安全。

3.四个合法。投资公司类非法集资活动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投资者在进行此类投资时,应时刻牢记“四个合法”:合法机构、合法场所、合法人员、合法产品,对风险不明的“高收益”投资产品应认真辨别,切不可为贪图高利而盲目投资。

(作者:广州金融科技 )

声明:本文由21财经客户端“南财号”平台入驻机构(自媒体)发布,不代表21财经客户端的观点和立场。

融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