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酒店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沪上约84万人已接种疫苗

上海一酒店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沪上约84万人已接种疫苗
2021年01月22日 16: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上海一酒店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沪上约84万人已接种疫苗

1月22日下午,在上海市疾控中心举行上海防控工作第91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

(图/施诗 摄)(图/施诗 摄)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在发布会上宣布,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防疫指挥部研究决定,将中福世福汇大酒店列为中风险地区。中福世福汇大酒店是病例3、病例6的工作地,也是病例5的暂住地。

据邬惊雷介绍,截至21日24时,上海市有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6例确诊病例均已在市公卫中心治疗,其中5例普通型,1例轻型,病情平稳。出现新增病例后,市、区相关部门立即行动,组成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排查相关人员,对相关人员和环境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

经排查,截至1月22日12时,已追踪到上述6名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112人,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待24小时后再进行采样复核。已排查到密接的密接234人,已采样234人,205人阴性,其余在检测中。目前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已筛查相关人员15918人,15907人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目前已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已对相关场所的物品、环境进行采样,共采集1167件样本,12件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与确诊病例的住所、办公场所有关。

针对上海市宝山区相关人员检测结果可疑的情况,邬惊雷表示,目前正在加快对其开展临床检查和实验室复核。同时,正对相关区域和人员进行追踪排查。

邬惊雷指出,检测结果可疑,是因为在主动排查中发现的样本检测结果,对人员还没有进行病史采集、流行病学调查以及相关的实验检查,这只是一个初步筛查的结果。疑似病例是有一个严格定义的,目前情况还不符合疑似病例的判定依据。后续仍有诸多工作需要处理。

对于上海市疫苗接种情况,邬惊雷表示,本市按照“保障重点、知情同意、愿种尽种、部门组织、属地管理”工作原则,以医疗卫生、口岸一线、冷链等重点行业高风险岗位相关从业人员作为优先接种对象,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接种84万余人,其中医生、护士、工勤人员等已接种18万余人,但是这两例确诊病例没有接种过疫苗。

邬惊雷强调,84万人占上海市人口总数的比例较小,对于绝大多数市民来说暂未接种过疫苗,不过其他防控措施有效,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环境的通风等。他呼吁市民依然要在生活中做好这些常规的非常有效的预防措施。

(作者:施诗 编辑:李艳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