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亿”背后彰显中国经济强大韧性与潜力

“百万亿”背后彰显中国经济强大韧性与潜力
2021年01月22日 16:1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百万亿”背后彰显中国经济强大韧性与潜力 来源:人民论坛网

  人民论坛网评 | “百万亿”背后彰显中国经济强大韧性与潜力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达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经济总量迈步新台阶。

  “百万亿”关口的突破在非常之年来之不易,面对内外挑战叠加、风险交织的大环境,我国既抵御了全球金融波动对中国经济社会造成的外在危机,还缓释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市场带来的巨大冲击,中国经济季度增速实现了由负转正的逆势上扬,一至四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6.8%、3.2%、4.9%、6.5%,每一个梯度的跃升都凝聚着努力与付出,都积攒着信心与底气,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经济从承压到回暖,从恢复性增长到逆势突破,体现出了极强的经济韧性。毫无疑问,这与我国宏观政策的预先防范、及时调控、稳住全局的支撑作用密不可分。疫情的有力防控、数字化的蓬勃发展、有序的复工复产、创新创业的大力推动、要素市场的迅速调整、对经济实体政策的“精准滴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组合拳”定位准确、发力精准、力不虚发,连续而稳定的政策合力为经济灌注了力量,实体经济活力被充分激活,群众就业得到了充分保障,消费需求和消费支出能力也在持续改善。

  去年全年,中国在稳外贸上的表现也十分亮眼。在全球贸易放缓的严峻形势下,中国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扩空间、增循环、促升级,运用网络数字技术创新国际贸易方式,催生数字贸易新形式、新业态,保障贸易往来畅通,牢牢地稳住了贸易基本盘。从服贸会到广交会再到进博会,从进出口增长下滑到走势缓升再到逆风回稳,中国以卓尔不凡的战略远见和战略定力,维持住了外贸经济快速回暖的态势。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额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中国外贸经济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为经济社会的复苏和发展添注了力量。

  可以说,“百万亿”的突破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潜力。从2020年到2021年,中国经济稳步前行,平稳过渡到发展新阶段,这种韧性与潜力当继续生长。要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以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为出发点,以深化改革做文章,以开放合作谋共赢,激活经济发展“强引擎”,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加速前行。一要着眼全局,打好发展基础。疏通生产和消费“双端口”,推动企业的产量和质量“双提升”,产业与市场“双升级”,供给侧和需求侧“双扩张”,在主动识变和应变中,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提高经济对抗外部环境的韧度。二要扩大优势,巩固发展成果。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京津翼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体发展,发挥区域协同优势,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三要补足短板,提升发展效能。针对中小型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的突出短板,要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通过融资保障、产权激励、优化营商环境、设立专项资金、加大自主研发投入等举措来激发中小型企业活力,从而带动经济发展活力。

  风物长宜放眼量,乘风破浪势昂扬。“百万亿”关口是量的突破,是信心与动力的聚合点,是2021再起航的云帆,为新一年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起势聚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并存的机遇与挑战,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继续保持经济稳健发展的态势,延续经济韧性,为新的一年里更加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环境与流动性风险做好充足准备,有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有效地贯彻落实,在“十四五”再谋新篇、再创辉煌。(作者:郭素娇)

【编辑:田博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