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 “打工女皇”身价650亿,堪称造富工厂

海天味业 “打工女皇”身价650亿,堪称造富工厂
2021年01月22日 16:05 界面新闻

原标题:海天味业 “打工女皇”身价650亿,堪称造富工厂

最近胡润发布了一份《中国职业经理人榜》,盘点了前50名(实51位)担任公司职位的非创始团队成员财富。

其中首富是海天味业( 603288.SH )董事兼副总经理程雪,身价高达650亿元。一时间媒体纷纷热议:这位“打工女皇”程雪是谁?

要知道,这份榜单上,排在程雪后面的才是是腾讯的刘炽平、蚂蚁的井贤栋、微信的张小龙。而“女中豪杰”格力董明珠在这份榜单上也只排到了第31名,身价还不到程雪的十分之一。

身价随股价水涨船高 程雪成“打工女皇”

程雪为人低调,网友翻遍了全网资料,也只找到几张她的模糊照片。而她目前直接+间接持有市值超过6500亿元的海天味业10.8%的股份,价值近700亿元。

右二为程雪右二为程雪

翻开程雪的履历表,也只有干干净净的一家企业:海天味业。

早在1995年,海天味业就启动了所有制改革,从一家国企变为70%股份由职工持有的民营企业。程雪当时不到30岁,也参与认购了1.5万股,而这是她财富积累的开始。

从1997年起,程雪出现在公司的管理层名单,在海天味业任策划总监、副总裁,2010年升至公司常务副总裁,2012年成为副董事长,她的持股也在随着一路晋升而持续积累,可以说抓住了每一次增资扩股、让财富快速增长的机会。

2014年,海天味业登陆A股,凭借稳健的业绩备受投资者青睐,至今市值已经增长400%以上。

疯狂飙升的市值让程雪的身价也一路水涨船高,尤其是2020年消费板块走出行情,海天味业股价更是涨势迅猛,于是我们看到程雪的身价也从2019年直接暴涨103%,一举夺得“打工人首富”。

此次上榜胡润榜单也不是程雪首次获得媒体关注。2019年底,程雪就曾因为“表现出当前中国商业领域敏锐、勇敢、坚定,创新的宝贵特质”,被《财富》中文网评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Top25。从2016年起,程雪就已经在《福布斯》富豪榜上有名了。

海天味业:富豪打工人制造工厂

除了程雪,海天味业此次还有5位入围《中国职业经理人榜》Top50,分别是第10名的吴振兴、第22名的黄文彪、第26名的张欣、第42名的陈军阳和第45名的管江华,他(她)们的身价都在40亿元到100亿元左右。

海天味业也成为上榜人数第二多的企业,力压腾讯、美的等明星公司,仅次于阿里系。

海天味业怎么就成了“造富工厂”?曾经一度有市场观点质疑,所有制改革后的海天不断定向配股、同时回购原始股,以实现股权向少数股东集中。

不过也有声音指出,以上质疑并不合理。因为海天是所有制改革的领军企业,脱离国企身份已经近30年,在合规合法范围内的公司治理变更无可厚非,令市场满意的经营数据已经为海天说明了一切。

海天未来在哪里?

“最富打工人”们身价可不可以继续增长,将与海天味业的经营状况紧密相连。经历了2020年的快速增长,海天的业绩瓶颈已经显现出来。

我们可以从优势和劣势两方面,去理解和预期海天味业未来。

海天味业基础是调味品的刚需性,这种刚需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0年显得尤为珍贵,也是公司在宏观经济承压下展现出超强防御性之源。纵观同业,海天的竞争优势在于渠道和议价能力。坐拥18%酱油市占率的海天龙头地位稳固,历史上几次提价策略也都屡试不爽。

另外作为经验丰富的老品牌,海天味业企业费率控制良好,公司现金情况稳健,盈利能力可观。

但是市盈率高达100倍以上的海天味业“估值杀”风险一直存在,这样的市盈率是茅台的两倍之高,几次出现高位跳水都代表市场担心海天的超高估值已经透支了未来的利润。目前海天味业的业绩增速已经出现了放缓迹象,需要警惕业绩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情况出现。

产品方面,虽然海天稳坐酱油一哥,但在调味品市场的其他领域“出圈”效果却一直不好。消费升级背景下弯道超车屡见不鲜,收入来源颇显单一的海天想将稳健经营的姿势保持下去并非易事。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9年海天味业的持股高管就密集减持,当时一年内减持次数高达30次以上,套现金额超过1.13亿元,持股的员工股东套现离场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集中退股发生出现纠纷,很可能影响到公司经营。

海天味业财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