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舟山港2020年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连续12年保持全球第一

宁波舟山港2020年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连续12年保持全球第一
2021年01月22日 16:12 界面新闻

原标题:宁波舟山港2020年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连续12年保持全球第一

据1月21日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宁波舟山港2020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同比增长4.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7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3%,运输生产实现了逆势增长,货物吞吐量连续第12年保持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位列全球第三。

图片来源:凌旻/摄图片来源:凌旻/摄

2020年,宁波舟山港直面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坚持“两手硬、两战赢”,着力发挥港口基础性、枢纽性作用,率先恢复生产,集装箱吞吐量降幅逐月收窄,在6月份首次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并在7、8、9月份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到9月底实现港口年度集装箱吞吐量指标全面翻红。此后的10月份,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7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1.2%,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幅均创历史新高,并在之后的几个月里接连取得年货物吞吐量再创纪录、年集装箱吞吐量首破“2800万箱”、年海铁联运业务量首次跨越“百万箱”新台阶等一连串新成果,划出了一条饱含海港人奋斗的深“V”反转曲线。

图片来源:凌旻/摄图片来源:凌旻/摄

自去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宁波舟山港全力以赴推进物流链、供应链恢复: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千方百计帮企业客户解决困难,通过数字化手段帮助集卡司机分批次到岗,逐步助推港口生产水平恢复;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降低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出台一系列优惠措施,全年预计累计降费约2.1亿元;成立防境外疫情输入引航专班,专门服务境外疫情风险地区重点船舶,成立至今已成功引领来自境外疫情风险地区船舶12533艘次,完成包括国内首艘涉疫船舶在内的9艘涉疫船舶共计33艘次引航任务……一项项举措掷地有声,顶住了直线下滑的压力,并逐步将其扭转向上。

深“V”反转的背后是宁波舟山港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引擎马力全开的澎湃动力。2020年,宁波舟山港主动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枢纽节点等区位优势,织密服务网络。集装箱航线总数创下260条的历史纪录,其中与“一带一路”相关航线总数超100条,全年航班升至近5000班,完成年箱量超1000万标准箱。内支内贸业务持续推进,乍浦线、温州线、大麦屿线等多条内支线箱量稳中有升,助推宁波舟山港全年完成内贸箱量同比增长超10%。同时,铁路穿山港站成功启用,宁波舟山港多个港区直通铁路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新开拓安庆、海安等16个海铁联运业务点,新开通海安、芜湖2条海铁联运班列,海铁联运班列总数达19条,业务辐射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56个地级市。2020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首次突破1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4.2%。

图片来源:汤健凯/摄图片来源:汤健凯/摄

宁波舟山港持续深化与全球矿业巨头的合作,建成投产淡水河谷鼠浪湖磨矿中心,并成功启动力拓-宁波舟山港铁矿混配业务,进一步延伸供应链服务内容;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为依托,发挥宁波舟山港铁矿石业务一体化经营优势,为江苏、安徽乃至长江中上游客户提供便捷的“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实现了物流服务水平的有效提升,全年完成全程物流2000万吨,同比增长30.4%。同时,开展原油期货交割业务、山东地方炼厂锚地过驳业务,助推原油接卸量稳中有升;开辟天津-宁波滚装新航线,引进浙江省首批滚装外贸进口汽车项目,吸引北京奔驰品牌落户梅山港区,实现滚装汽车内外贸业务齐头并进,全年累计完成滚装汽车吞吐量33万辆,同比增长31%。

舟山港宁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