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眼科医院博士后工作站打造医学创新驱动新引擎

宁波市眼科医院博士后工作站打造医学创新驱动新引擎
2021年01月22日 16:12 界面新闻

原标题:宁波市眼科医院博士后工作站打造医学创新驱动新引擎

近日,宁波市眼科医院博士后工作站传来好消息,首个进站的博士后李中文,仅用时三个月就在中科院二区发表了一篇SCI论文。

今年33岁的李中文博士,毕业于连续十年眼科排名全国第一的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博士研究方向为超广域人工智能眼底病筛查诊疗决策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参与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广东省重点等多个科研项目。

2020年6月,李中文正式进入宁波市眼科医院博士后工作站,致力于人工智能角膜炎自动筛查转诊系统的构建和评估研究。

去年11月,宁波市眼科医院举行了李中文博士后关于《人工智能预防角膜盲》的开题答辩会。评审专家组认为,本项目将构建人工智能角膜病社区筛查系统,选题新颖,对预防角膜盲具有较大的临床实际意义。

“市眼科医院2020年门急诊量达41.97万人次,给我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科研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李中文表示,进站一个月后,医院就迅速购买了人工智能超算服务器,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上,都给予科研最大的支持。

当前,角膜盲是世界第四大致盲眼病,中国目前角膜盲患者超过400万,每年新增10万例,各地眼库的角膜来源紧缺,每年获得手术的患者不足5000人,只占实际需要手术病例的2%。因此,急需一种有效的手段来降低角膜盲的发生率,而利用人工智能来预防角膜盲将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李中文坦言,科研最终是要为临床服务的,他致力于的“眼科人工智能”未来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医疗资源不平衡的现状,还能在没有眼科专科医生的基层医疗机构辅助医护人员对辖区居民进行检查,扩大筛查面,做到角膜炎早发现、早治疗。

“人才与科技是医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博士后工作站,是促进科研临床结合的有效载体。”宁波市眼科医院院长陈蔚表示,以科研带动人才培养,培养更多“硬核”医疗人才,只有备足了发展“源动力”,才能迅速转化为临床能力,进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最终造福患者。未来,市眼科医院将加快科研平台与队伍建设,创新管理机制,为临床研究创新提供保障,促进医院快速发展。

眼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