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核武器条约》已生效 外交部:中方将继续推动核裁军进程

《禁止核武器条约》已生效 外交部:中方将继续推动核裁军进程
2021年01月22日 16:02 央视

原标题:《禁止核武器条约》已生效 外交部:中方将继续推动核裁军进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今天(22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禁止核武器条约》已经生效一事向发言人提问。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理解无核武器国家在推进核裁军进程方面的愿望和诉求。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郑重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一直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这是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基本政策。就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的最终目标而言,中方立场与“条约”并不相悖。中方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不断推进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方同时认为,核裁军进程不能脱离国际安全现实,必须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循序渐进加以推进。相关进程必须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在现有国际裁军和防扩散机制下处理。“条约”违背上述原则,有损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中方不认可,也无意签署或批准该条约。中方强调,“条约”不反映,也不构成习惯国际法,对非缔约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华春莹强调,中方将继续在联大一委、裁谈会、《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进程及五核国合作等框架下,参加核裁军及相关问题的讨论,以理性、务实、有效的方式推动核裁军进程,为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建立无核武器世界做出不懈努力。我们愿继续同无核武器国家就此保持建设性沟通。(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杨毅)

(编辑 唐泽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