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京哈高铁起点北京朝阳站:北京第四大火车站

实地探访京哈高铁起点北京朝阳站:北京第四大火车站
2021年01月22日 15:50 界面新闻

原标题:实地探访京哈高铁起点北京朝阳站:北京第四大火车站

拍摄:唐俊

记者 | 唐俊

1月22日,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北京至承德高铁开通,至此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长春、哈尔滨的旅行时间缩短1-2小时,顺义、怀柔、密云等郊区也设站通高铁。

与此同时,新建的北京朝阳站启用,成为北京又一个大型高铁站。车站站房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7台15线。

按照面积和规模计算,北京朝阳站是北京第四大火车站,排在前三的是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站。北京北站和清河站的规模小于北京朝阳站,其他火车站的规模更小。

北京朝阳站原名星火站,始建于1966年,名称取自附近的星火人民公社,位于朝阳区姚家园片区。2019年1月,北京朝阳站开工建设,2020年11月,星火站更名为北京朝阳站。同时,京哈高铁上原有的“朝阳站”更名为“辽宁朝阳站”。

北京朝阳站(下称朝阳站)开通首日,界面新闻记者到现场进行了探访(下文所有图片由记者唐俊拍摄)。北京朝阳站(下称朝阳站)开通首日,界面新闻记者到现场进行了探访(下文所有图片由记者唐俊拍摄)。

目前朝阳站尚未开通地铁,途径此地的3号线正在建设中,北京公交集团调整了5条公交线路开往朝阳站,分别是413、专194、专195、911、夜13路,可以通过公交换乘地铁6、10、14号线。

公交站台距离进站口只有百米左右距离,顶棚一直延伸到火车进站口,避免了乘客雨雪天气出行不便。

公交站台

与其他高铁站不同,北京朝阳站并未将站名立在建筑上方,而选择放在了较低的位置,使得建筑在外观上保持了较好的完整性。

朝阳站将传统北京建筑文化与现代建筑样式结合,融入了“灰砖、红墙、金瓦”等北京元素。目前站前广场还未修建完成,仍以绿膜铺盖地面。

朝阳站共设3层,分别是地下层、地面层、高架层。地面层为列车始发、终到站台层,同时也是公交车、自行车、步行等交通方式的进站口;高架层是出租车和社会车辆的落客区,也是候车厅所在层;地下层设有快速进站口,也是市郊铁路的入口,未来可以换乘地铁。

进站口

乘坐公交到达朝阳站后,需再乘坐电梯到地下,通过地下通道前往安检口,安检后可直接在地下进站,或上到二楼候车厅候车。

地下层安检口

地下层快速进站口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地下通道内两侧留有店铺门面,以餐饮品牌为主,不过目前均未营业。

换乘出租或公交的入口也设在地下,另外还有北京市郊铁路东北环线的进站口,连接回龙观的黄土店站,目前已经建好,但还未开通。

地下停车场
地下停车场

地下停车场

朝阳站的售票处不同于传统火车站,采取开放式服务中心的形态,类似政务部门的服务柜台。站内共有4处综合服务中心,每处均设有公安制窗口,具备问询、票务等功能。

综合服务中心大厅

综合服务中心大厅

除了人工售票处,车站内还有非现金自动售票机66台,分布于地下层和候车厅各处,可购票、打印乘车信息、打印报销凭证等。

由于现在铁路实行电子客票,候车厅内配有简易的行程信息打印机。

朝阳站的室内部分续了外观的北京传统建筑风格,地面层进站口刻印“北京朝阳站”的牌匾,并悬挂了印有天坛、鸟巢、京张高铁车站等北京地标的圆形装饰牌。

候车厅结构与一般高铁站类似,中间下沉区分布候车座椅,两侧设有餐饮商铺,大多数尚未营业,但基本餐饮和便利店需求可以满足。

朝阳站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在候车厅中央的屋顶悬挂了一面国旗。2019年开通的大兴机场在航站楼内悬挂了国旗,但高铁站内悬挂国旗还属先例。

朝阳站共有实名制验票38条通道,安检仪19台,检票口21处,进站检票闸机70台。

检票口

为防控疫情,候车厅内的每个一个座位都贴上了“请间隔就坐”的标识,座椅旁分布着类似路灯的大型照明装置。

车站内还设有儿童娱乐区、军人候车区、重点旅客服务区、母音哺乳室等特殊人群服务区。

儿童娱乐区

今天早上,朝阳站正式发出前往哈尔滨的列车,标志了北京又一座大型高铁站正式投入运营。

站台上的复兴号列车

站台上的复兴号列车

北京高铁朝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