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智行发布首个智能座舱操作系统,年内落地中高端车型

斑马智行发布首个智能座舱操作系统,年内落地中高端车型
2021年01月22日 15:39 猎云网

原标题:斑马智行发布首个智能座舱操作系统,年内落地中高端车型 来源:企业供图

【猎云网上海】1月22日报道

1月22日,在斑马智行首届技术节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发布了跑在云上的“汽车”——CloudCar。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汽车发展历程中,红旗、桑塔纳、荣威是值得记住的三辆车。张春晖表示,CloudCar可能是第四辆车值得被记住的“车”。

发布CloudCar,首个跑在云上的“汽车”

用户焦虑和技术创新不断更迭演进,百年汽车产业发展一直以动力引擎为主线。 2016年,从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联合发布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开始,“智能”成为汽车技术创新的第二战场。

“从2016年开始,我们就认为数据是新能源和新的生产资料,操作系统是汽车的数据引擎。”张春晖指出,伴随人、车、服务在线,数据流动起来,驱动产生更加智能的体验。CloudCar沉淀了斑马智行五年来的汽车数智化能力,是融合了汽车操作系统和在线数据的智能体,将助力汽车实现交互智能、驾驶智能、服务智能。

对于车企而言CloudCar是汽车实现汽车交互智能、驾驶智能、服务智能的核心“部件";对于用户而言,CloudCar将带给用户专属、专业的智慧出行体验。张春晖表示,未来人人都将拥有一辆CloudCar。

发布首个智能座舱操作系统,承载CloudCar,年内落地中高端车型

会上,斑马智行发布首个智能座舱操作系统,采用多核分布式融合架构,将成为CloudCar在汽车智能座舱落地的重要载体。

斑马智行智能座舱操作系统适用于域集中及中央计算电子电气架构汽车,让“软件定义汽车”成为现实。除了应用和服务开发者,算法开发者、交互设计师等都可以将通过该系统为汽车和用户定义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现场还展示了CloudCar在汽车智能座舱上的产品力,包括虚拟助手小跟斑、智能ADAS、第二空间等。

在交互智能方面,专业、专属、谦逊是小跟斑的主要特征。以对话式导航为例,小跟斑会逐步与车主形成默契,为车主提供路线最佳、心理最佳或者服务最佳的路径,更懂用户内心没有说出的需求。在语音交互之外,小跟斑结合视觉实现“所见即可说”,汽车地图和实景世界都是车主视野中的可交互的桌面。

在驾驶智能方面,智能ADAS将为当前汽车的ADAS提供更有信任感的体验。以ACC功能为例,不同人群在面对前车刹车距离是不同的,有客观速度因素,也有主观心理感知因素。当前ADAS系统满足驾驶伦理及安全规范,但对于部分人群来说可能产生心理上的不适感。而基于CloudCar的能力,智能ADAS可以根据用户刹车偏好进行调整,提供更多信任感。

在服务智能方面,智能座舱是用户的第二空间。所谓第二空间,即汽车可以是家以外的第二生活空间,公司以外的第二工作空间,电影院以外的第二观影空间,卧室以外的第二休息空间。当用户进入小区停下车但不想下车时,第二空间可以直接懂用户所想,从座椅、灯光、音乐、香氛等各种车辆自身、智能硬件、内容及服务方面,满足用户需求。

据悉,搭载该操作系统的中高端电动车型将于今年内上市。

“双引擎“带来汽车“双生态”,斑马智行组建OS联合创新中心

会上,围绕汽车操作系统感知、连接、计算三大核心能力,斑马智行与合作伙伴成立了多个联合创新中心。与地平线组建智能计算联合创新中心,共建AI开放平台,共同推动“AI+OS+芯片”整体解决方案落地。

与电子科技大学和速腾聚创分别建立智能感知联合创新中心,就智能驾驶的激光雷达感知技术和面向未来的毫米波雷达技术展开合作。

与新奇点智能科技、开沃汽车和高鸿股份分别建立车路协同联合创新中心以及5G无人巴士联合创新中心,在车路协同和人机共驾方面展开合作,为用户带来更加安全、可靠、智能的驾乘体验。

张春晖认为,汽车将围绕动力引擎和数据引擎形成“双生态”,升级现有汽车生产关系。斑马智行将以“BanmaInside”模式与车企及相关客户合作,并与生态伙伴一起创新探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