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高铁全线贯通 千里“信息高速路”如何建成?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 千里“信息高速路”如何建成?
2021年01月22日 15:38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京哈高铁全线贯通 千里“信息高速路”如何建成?

  ?1月22日,北京至哈尔滨高速铁路北京至承德段正式开通运营,京哈高铁至此实现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哈尔滨最快2小时44分、4小时52分可达。长达1198公里的京哈高铁也是一条“信息高铁”,广大乘客在享受高铁出行之快的同时,全程也能享受到4G网络带来的畅快体验,在部分行程还能“乘”上5G网络“冲浪”。

打造“高速铁路+无线宽带”精品工程

  据悉,通过铁路和通信两大行业精诚合作,京哈高铁打造了“高速铁路+无线宽带”精品工程。依托全线1476座通信基站,以及隧道、车站内的室分系统,协同支撑起全线无线宽带网络。沈阳至哈尔滨段于2012年12月1日开通运营,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铁塔2014年7月成立后统筹组织三家电信企业,建设北京至沈阳段(简称“京沈段”)公网覆盖工程,采用“室外宏站+隧道漏缆+车站室分”相结合的覆盖方式,与高铁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交付”,确保“高铁开通之日,就是通信畅通之时”。

  京沈段公网覆盖工程共建设了981座基站,新建763座,以及95段隧道、17座车站的室分系统,敷设漏泄电缆总长累计超过550公里,相当于北京到沈阳距离的80%。该段高铁线公网覆盖也成为近1200公里京哈高铁“信息高速路”建设的一大亮点,铁塔公司牵头组织三家电信企业共建共享,不仅有效节约了投资成本,也提升了对接沟通效率和建设效率。本着“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的原则,京沈段高铁沿线基站建设充分利用存量站址资源,新建基站中2家及以上运营商设备共享的达到603座,共享率达80%,隧道及车站的室内网络覆盖工程均为一家建设多家使用。另外,通过铁塔公司统一协调,铁路部门开放资源大力支持通信建设。京沈段高铁公网覆盖工程建设共享利用了4座铁路专网通信塔、414处设备洞室、252处电力箱变以及350公里槽道,为跨行业合作做出了示范,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

  打破行业间壁垒,实现资源跨行业共享使用,并非一蹴而就。铁路部门与铁塔公司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高质量助建“网络强国”为目标,就资源开放进行了深度研讨、反复沟通。例如,在辽宁为实现铁路专网通信塔为民用通信所用,中国铁塔辽宁省分公司与沈阳铁路局就技术方案、标准进行多次深入的讨论,反复计算承重、风压等指标,最终敲定实施方案,在铁路塔身加装公网覆盖天线,塔底增设设备机柜,实现对京沈高铁前营子村北区域的网络覆盖。据测算,在京哈高铁辽宁段公网覆盖工程建设中,通过铁塔公司统筹,在行业“铁塔、机房、电力、维护”等资源充分共享的基础上,跨行业利用铁路现有的洞室、电力、槽道、隧道壁、专网通信塔等资源,资源共享比例达到98%,节约了数亿元投资。

  “京沈高铁沿线宏基站全面推广利用高效能梯次电池作为基站备用电源,不仅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还提高了备电电池寿命。梯次电池正常工作的温度为-5℃~45℃,东北地区冬季多低温,为使梯次电池能够安全稳定运行,铁塔公司采用创新性电池恒温仓地埋的方式,确保电池工作温度在6℃~15℃”,中国铁塔辽宁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京承段高铁公网覆盖 克难攻坚历时三年完成

  京哈高铁最后贯通的北京至承德段工程建设充满挑战,公网覆盖也克服选址、协调、施工等种种困难,历时三年多完成,与京哈高铁同步投入使用。

  其中,承德段隧道全长126公里,共49条隧道。配套公网覆盖需要克服桥梁隧道占比高、安全要求严、协调难度大、审批流程多、工期紧张等困难。中国铁塔承德市分公司2017年10月便启动了承德沿线通信网络建设的相关工作。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2018年7月,中国铁塔承德市分公司组织三家运营商历时半个月完成了对沿线规划的137个站址的勘察。在盛夏,一线工作人员步行170余公里,克服暑热和山体陡峭等困难,完成勘察测绘任务。此后,铁塔公司组织三家运营商对规划建设方案进行了多次会审,充分沟通,最终确定了网络建设方案。面对隧道内公网覆盖难点,采取双缆、上下分缆的方式进行覆盖,避免了不同运营商相近频段间的干扰。

  ▲搬运线缆设施

  建设施工期间,困难重重:雨季山体渗水,尤其是长隧道水汽无法排除,隧道内潮湿严重;专网、公网交叉作业,空间受限;施工环境恶劣,可见度低,雾气、粉尘充斥整条隧道;洞室类型繁杂,无法进行统一配线、划定设备间距;设备运输困难,隧道内禁止使用交通工具,只能靠人工搬运……

  “由于高铁行驶速度过快,为了保证通信信号能连续覆盖,我们平均每隔450米左右就要建造一个基站”,中国铁塔承德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正常情况下,基站间隔为5公里左右,再加上高铁沿线地质特殊,因此建设工作难度相当大。”

  为了保障工期进度,中国铁塔承德市分公司统筹安排调度,与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每周召开进度调度会,分析解决具体问题。施工建设过程中根据不同场景创新施策,利用新型组合单元塔、15米桅杆,以及一房多塔、塔房分离的方式,在满足覆盖要求的条件下,促进集约经济建设。通过方案优化调整,节约投资约190万元,整体项目通过深化共建共享为通信行业节约3600多万元。

  ▲洞室内设备安装

  运营商设备开通后联调联试期间,中国铁塔北京市、承德市分公司统筹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三家运营商对开通设备故障进行处理。由于进入铁路红线内需向铁路部门申请,入场时间一般为深夜时间。中国铁塔北京市、承德市分公司历时无数个日夜排障优化,确保了高铁开通运营前网络畅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