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英:2020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1861亿美元

王春英:2020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1861亿美元
2021年01月22日 15:0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王春英:2020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1861亿美元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22日在京出席发布会时透露,2020年债券市场是外资流入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据统计,2020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规模达1861亿美元,年末余额达5122亿美元。

  王春英表示,境外央行等稳健型投资者是持有境内债券的主力。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推进,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的属性有所提升,境外央行配置人民币债券的需求持续增大,境外央行一直以来都是增持境内债券的主力。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境外央行类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471亿美元,近五年平均值是411亿美元。从存量看,到去年底,境外央行类投资者持有境内债券余额为2637亿美元,占比51%,稳健型投资者占比过半。

  与此同时,境外投资者追求稳定的固定收益,以购买低风险债券为主,而外资在境内债券市场成交也较稳定。此外,外资在中国债券市场的余额占比和成交量占比都在3%左右。

  王春英提到,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前景良好是外资青睐境内债券市场的主要原因。“当前属于外资增配建仓期,所以大家看到外资流入多一些,未来会进入到稳定发展期。”

  她直言,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债券市场仍然是相对稳定的外资投资渠道,全球投资者也需要配置人民币资产。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强监测,持续开展结构化分析。(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