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最高管理决策层变动:刘胜义退出 改任高级管理顾问

腾讯最高管理决策层变动:刘胜义退出 改任高级管理顾问
2021年01月22日 15:07 第一财经

  文/刘佳 实习生刘晓洁  

  市值冲上8600亿美元,超越特斯拉Facebook腾讯,近期低调完成最高管理决策层调整。

  在腾讯,“总办”是腾讯最高管理决策机构。第一财经记者获悉,此前腾讯总办成员之一、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刘胜义(SY Lau)近日退出总办,改任高级管理顾问。截至目前腾讯官方尚无回应。

  记者看到,在腾讯公司官网管理团队一栏,已从16名高管减少为15名,已没有刘胜义的相关信息。

  已经走过22年的腾讯,围绕管理层的交替迭代,其实也是腾讯不断应对内外部环境下保持活力的必然要求。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新兴业务如金融科技、企业服务等对腾讯的营收贡献占逐渐比加大,此次总办的调整是在腾讯年轻化大布局的趋势下进行的。他判断,这样的变动接下来或许有更多,“在不同位置上会有更多年轻人作为管理岗位占主导。”

  公开资料显示,广告行业出身的刘胜义在2006年加入腾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刘胜义负责腾讯OMG(网络媒体事业群)事业群。在他担任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期间,2006年到2016年十年里,腾讯的广告收入从2.67亿元提升至269.7亿元,该事业群团队也从500人成长为超过4000人的专业队伍。但与此同时,在网络媒体这一业务领域中,尤其是在内容分发、信息流上,今日头条成为黑马快速崛起;在短视频等领域,腾讯面临头条系抖音,快手等有力竞争者。当时一度有业界传闻称腾讯投资今日头条,最后被张一鸣一句“成为腾讯员工没意思”正面否认。

  在2017年,刘胜义卸任OMG事业群总裁,由腾讯公司COO任宇昕接任,刘胜义改任腾讯广告主席、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 负责推动腾讯广告业务在腾讯各BG之间的协同,以及提升腾讯在全球市场的品牌影响力等。此后,刘胜义曾在戛纳国际创意节、以及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相关线上会议等国际会议上公开亮相。

  一位腾讯人士对记者透露,在腾讯内部,近年来腾讯广告业务主要由林璟骅(DavisLin)负责,刘胜义的工作看上去“较虚”。尤其是在2018年“930”变革之后,OMG事业群被拆分,效果广告与品牌广告统一整合,时任集团高级副总裁林璟骅负责成为腾讯广告业务的总负责人。此后,他在去年6月晋升为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的林璟骅,去年10月正式进入总办,成为总办最新成员。而两位前后负责广告业务的高层在总办的变动,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意味着腾讯最高决策层完成了一轮交接。

  “930”变革,意味着已经站在消费互联网金字塔尖上腾讯,同时开始向产业互联网转身,腾讯投入新战场,也意味着一场从战略方向到组织能力再到企业文化的变革。

  2019年时,负责协助腾讯总办组织诊断的腾讯高级管理顾问的杨国安在接受第一财经独家采访时透露,腾讯总办成员的学习成长有很多路径:一方面,通过观摩走访,去世界级的企业进行“取经”;另一方面,开定期的务虚会、进行团建,对近期公司的事务进行讨论、复盘、反思。

  “上面的管理层已经没有激情的,可以退役、可以做顾问,可以做专业通道保持活力。”当时杨国安对第一财经说,腾讯也借调整的机会,再次强化自己的身体。

  过去一年时间里,疫情推动了腾讯游戏业务的迅猛增长,支付和社交广告也表现出较大潜力。近日,伴随着张小龙对外全面解读微信未来的走向和布局,以及在微信8.0版本等消息影响下,腾讯股价一度冲到700港元,市值超越特斯拉、Facebook等。

  在张毅看来,腾讯接下来仍面临新生业务布局所带来的延续性挑战。以短视频和中视频为例,抖音、快手与B站拥有集中且活跃的新生代用户群体,伴随着快手即将上市和B站回港二次上市,竞争对手在资本市场将拥有更充分的“弹药”,抖音推出支付业务并与春晚的合作,预计也将大幅带量,视频号以及倾注内部资源的微视能否真正杀出一条路,还有待时间检验。

腾讯高层管理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