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要求谷歌为新闻付费,谷歌威胁:或停用在澳搜索引擎

澳大利亚要求谷歌为新闻付费,谷歌威胁:或停用在澳搜索引擎
2021年01月22日 14:14 界面新闻

原标题:澳大利亚要求谷歌为新闻付费,谷歌威胁:或停用在澳搜索引擎 来源:财联社

谷歌公司周五威胁称,如果澳大利亚政府部门继续要求其和脸书为搜索和新闻推送的媒体内容付费的话,谷歌将停止澳大利亚的搜索引擎。

谷歌的威胁使得其与澳大利亚新闻集团等出版商之间的争斗愈发激烈。谷歌此前曾警告称,如果新规定得以实施,其1900万澳大利亚用户将面临谷歌搜索和YouTube体验下降的问题。

澳大利亚:要求谷歌为媒体内容付费

澳大利亚上个月宣布立法称,要求谷歌为搜索和新闻推送的媒体内容付费,并与当地出版商和广播公司就搜索结果或新闻推送中的内容就支付价格问题进行谈判。如果不能达成协议,谷歌和Facebook将接受强制性价格仲裁。该法案即将在澳洲国会获得通过。

澳大利亚政府称,谷歌和Facebook在媒体行业占据了过多的市场权力,这种情况对一个运转良好的民主系统构成了潜在威胁。

此前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该国在线广告每支出100澳元,其中53澳元被谷歌拿走,28澳元被脸书拿走,本土媒体仅能获得19澳元。

谷歌威胁可能停止在澳搜索服务

谷歌公司负责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的总经理梅尔•席尔瓦(Mel Silva)对澳大利亚参议院委员会表示,这项拟议的法律根本“站不住脚”。

席尔瓦表示:“网站之间不受限制的链接原则是搜索的根本,再加上法案通过将造成难以管理的财务和运营风险,这将使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停止在澳大利亚提供谷歌搜索服务。”

不过,席尔瓦在讲话中没有提及Youtube。

谷歌的言论遭到了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尖锐指责,莫里森表示:“那些想与澳大利亚合作的人,我们非常欢迎。但我们不会对威胁做出回应。”

谷歌没有披露其在澳大利亚的销售额,但搜索广告业务是其全球营收和利润的最主要来源。

澳大利亚研究所(australian Institute)技术责任中心(Centre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主任彼得•刘易斯(Peter Lewis)表示,谷歌的证词“是一种威胁行为模式的一部分,这种威胁行为令任何珍视我们民主的人心惊胆战”。

美国政府已介入

澳大利亚的做法也已经引起了美国政府的介入。1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澳大利亚议会发送了一份意见书,要求澳大利亚废除这些拟议中的法律,并建议澳大利亚转而制定自愿性的法律。

美方意见书称,“美国政府担心这一尝试会造成危害性的后果——(澳大利亚)通过立法,监管在快速发展的数字市场上特定参与者的竞争地位,显然损害了两家美国公司的利益。”美国政府还威胁称,澳大利亚此举“可能引发人们对澳国际贸易义务的担忧”。

就在谷歌威胁限制其在澳大利亚的搜索服务数小时前,谷歌刚刚与一些法国新闻出版商达成了内容支付协议。法国媒体报道,由于金额涉密,谷歌将支付的数额目前未知。

谷歌澳大利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