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深夜举报裴钢学术不端,就在官方通报裴钢等未发现论文造假后

饶毅深夜举报裴钢学术不端,就在官方通报裴钢等未发现论文造假后
2021年01月22日 09:4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生物学霸

  1 月 21 日,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联合工作机制发布《有关论文涉嫌造假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对网络反映的南开大学曹雪涛院士、中科院裴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耿美玉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饶毅教授、武汉大学李红良教授等的相关论文涉嫌造假问题的调查结果进行通报。

 图源:科技部 图源:科技部

  随着《通报》的发布,这一年多来关于曹雪涛院士、裴钢院士等大佬们是否存在学术造假似乎终于有了定论。

  官宣未发现造假后,饶毅深夜举报

  具体来看,本次情况通公布了对曹雪涛院士等人的调查结论以及处理意见。

  首先,通报公布了对曹雪涛院士、李红良教授、耿美玉研究员的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以上三位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图片误用现象。

 图源:科技部 图源:科技部

  对此,联合工作机制对上述三位存在过失的的大佬们作出了处罚决定:

  1。 决定取消曹雪涛院士申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资格 1 年,取消作为财政资金支持的科技活动评审专家资格 1 年,取消招收研究生资格 1 年,责成其对被质疑的论文回应质疑并进行勘误,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深刻检查,在工程院相应学部通报批评;

  2。 决定取消李红良教授申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资格 2 年,取消作为财政资金支持的科技活动评审专家资格 2 年,取消招收研究生资格 2 年,责成其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深刻检查;

  3。 决定对耿美玉研究员进行批评教育和科研诚信提醒谈话。

  裴刚院士和饶毅教授则‘未发现存在造假’。

  但在通报发出的不久后,1 月 21 日夜间,饶毅在其公众号‘饶议科学’发布了其举报裴钢的邮件。

 图源:饶议科学 图源:饶议科学

  裴钢是否造假,仍需调查

  根据饶教授发布的举报信,裴钢院士是否造假似乎仍未见分晓。

  具体而言,在举报信中,饶毅教授提到‘全世界的科学界都公认 G 蛋白偶联受体(GPCR)是七重跨膜蛋白。’

  而在裴刚院士 1999 年的 PNAS 论文里,图 3、4、5 中显示 CXCR4 和 CCR5 两个 GPCRs 可以只要五重跨膜就能够起功能。

图源:PNAS图源:PNAS

  进一步,饶毅教授指出‘上述论文发表 21 年之后,没有任何实验室发表了能够重复这些结果的论文,也就是证明了 CXCR4 和 CCR5 两个 GPCRs 只要五重跨膜就能起功能作用’。

  不仅如此,饶毅教授甚至还提到了‘在 2020 年 12 月 4 日上午上海徐汇区的一个法庭上,裴钢承认,他实验室还有第二篇文章,证明 CXCR4 和 CCR5 两个 GPCRs 可以只要三重跨膜、一次跨膜就能够起功能’。

 图源:饶议科学 图源:饶议科学

  因此,在举报信中,饶毅教授希望中国科学院道德委员会,不用采信任何个人观点看法,应该请第三方重复上述论文的结果。

  饶毅的‘实名举报史’

  2019 年 11 月,一封网传的举报信在学术界同样引起了一场‘地震’。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学术副所长,饶毅教授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举报武汉大学李红良教授、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细胞所裴钢院士以及上海药物所耿美玉研究员学术造假。

  在饶毅教授写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举报材料中提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耿美⽟研究员作为通讯作者的⽂章,号称其发明的药物 GV971 能够通过肠道菌群治疗小鼠的阿尔兹海默症。这篇文章,不造假是不可能的。’

  此后,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针对该举报信,饶毅本人回应称:‘没有发出,有过草稿。’

  不仅如此,2020 年 7 月 6 日,饶毅还在期刊 Cell Research 发表了一则题为 Omission of previous publications by an author should be corrected 简讯,进一步对 2019 年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耿美玉团队发表的关于 GV-971 的文章表示了关切。

图源:Cell Research图源:Cell Research

  在简讯中,饶毅教授提到,在 2019 年 Cell Research 的论文发表之前,耿美玉教授已发表了 12 篇包括体外、体内研究以及综述文章在内的与 GV-971 有关的论文(2003~2013 年间),但值得注意的是,不知出于什么原因,耿美玉教授在 2019 年的文章并没有引用这些相关论文。

  截至目前,裴钢等暂未对饶毅的举报作出回应,不知道饶毅此次举报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期待更多细节公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