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上线“丰伙台”,戏得了社区团购群雄吗?

顺丰上线“丰伙台”,戏得了社区团购群雄吗?
2021年01月21日 19:54 界面新闻

原标题:顺丰上线“丰伙台”,戏得了社区团购群雄吗?

在2020年的互联网江湖中,如果说上半年的风口非直播带货莫属,那么下半年的热点毫无疑问就是社区团购了。在这个领域中,拼多多有“多多买菜”、美团上线了“美团买菜”、阿里投资“十荟团”、腾讯押注“兴盛优选”、刘强东则亲自带队做“京喜拼拼”,甚至此前没有做过零售业务的滴滴出行都推出了“橙心优选”。而在近日有消息显示,又一个“圈外人”顺丰入局社区团购领域,已经上线小程序“丰伙台”,并在销售米面粮油以及蔬菜水果等商品。

根据顺丰官方的说法,并没有刻意给丰伙台打上社区团购的标签,而是顺丰丰农科技打造的城乡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据称其依托顺丰遍布全国的冷链物流体系和源头直采的供应链能力,构建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流通渠道,为社区店提供生鲜/快消品B2B采销、社区营销工具、快递共配等赋能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源头直采的安全、新鲜、优质的商品。

不过即便顺丰方面并不太想让丰伙台被打上社区团购的标签,但是从这个小程序本身的设计与功能来看,显然就是一个非常标准的社区团购平台。用户确定所在社区的具体位置后,系统会自动匹配相应的团长,目前平台中的商品只能快递到家,尚不支持自提。

相比于其他社区团购平台来说,丰伙台最大的不同,就是丰伙台上售卖的绝大多数商品都是以箱或盒为单位的家庭装,颇有种批发采购的感觉。当然,这种设计也在一定程度上贴合丰伙台的“人设”,也就是顺丰集团丰农科技打造的城乡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为社区店提供生鲜/快消品B2B 采销、社区营销工具、快递共配等服务,并为消费者提供源头直采的产品。

当其他竞争对手已经在社区团购领域发展了一定时间的情况下,顺丰在没有先机之时敢于后发制人,必然是有自己的“法宝”。通常作为互联网行业的追赶者,往往会选择一个非常简单粗暴的招式“氪金”,即通过砸钱补贴的办法来吸引用户。

然而当监管机构出手,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要求相关企业遵守“九不得”,特别是“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的出炉,让这个策略就已然难以为继了。在外界看来,既然砸钱不是顺丰的“王炸”,那么作为社区团购中至关重要的中枢,“团长”或将是丰伙台的一大优势。

事实上在社区团购行业中,团长就是终端的资源整合节点与销售中心,因此各大社区团购平台也将“团长”的人选,聚焦在了各小区周边小店的老板,以及楼长等小区居民较为熟悉的人身上。然而由于这样八面玲珑的人太少,而社区团购企业太多,也导致了团长的忠诚度很难得到保证,他们身兼数职也已经极为常见。

作为以直营模式为著称的顺丰,却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快递员群体。根据《36氪》相关报道中对一位顺丰快递员的采访显示,顺丰大致在一个月前已要求快递员注册成为“丰伙台”的团长,让不同辖区内的顺丰快递员成为兼职团长,再辅以招募专业团长方式,直接在顺丰现有的配送网络基础上,搭建社区团购网络。这也不难看出,顺丰几乎是在不费吹灰之力的情况下,就完成了其他社区团购平台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的这项工作。

让快递员作为团长的好处,在于顺丰完全不需要担心自家雇员的忠诚度,而且快递员也能够给用户提供至关重要的上门送货服务。与目前社区团购通行的自提模式相比,送货上门无疑将帮用户节省这数百米的路程,但可不要小看这段路,毕竟其中的关键是消费者是否需要出门。而自提与在家中等着收货在用户体验上,更是有着天差地别的差异,要不然为什么当初丰巢为那么受被诟病呢?

当然,顺丰为了确保快递员能够有动力送货上门,也同样设置了相应的激励措施。据相关介绍,团长可以推荐新团长加入成为“合伙人”,推荐成功后,原合伙人可永久享受净销售额1%的收益奖励,推荐的团长越多获得的收益也会越多。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在送货上门和利用现有配送网络上,丰伙台确实有着一定的优势,但其目前所采用的量大从优模式,对于需求量较少且更加多元化的消费者来说显然并不算友好。同时与一众电商企业相比,顺丰的长项在配送能力上,可以轻松链接上游商家与处于下游的消费者,但在仓储调配环节上则可能是一项短板。特别是对于时效性要求较高的社区团购来说,仓储+库存管理将会是一项非常严峻的挑战,此前也曾有许多用户就曾反应社区团购菜品不新鲜的问题。

失去先机的顺丰想要在“嘿客”、“顺丰家”,以及“顺丰优选”并未取得太好成绩的情况下,想要在零售领域站稳脚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家物流网络的优势,或许将是其在社区团购行业中杀出一条“血路”的关键所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