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机巨头晒成绩单:高端光刻机一台11亿元 利润率近50%

光刻机巨头晒成绩单:高端光刻机一台11亿元 利润率近50%
2021年01月21日 19:34 AI财经社

  文/唐煜

  编辑/赵艳秋

  在光刻机领域一家独大的荷兰光刻机巨头ASML,交出了一份不错的2020年成绩单。

  财报披露,ASML2020年全年净销售额140亿欧元,毛利率为48.6%,净利润达到36亿欧元。全球光刻机主要玩家有ASML、尼康和佳能三家,他们占到了全球市场90%。ASML由于技术领先,一家垄断了第五代光刻机EUV光刻机,这类光刻机用于制造7nm以下先进制程的芯片。

  能够高效做出7nm、5nm先进制程芯片的EUV光刻机,撑起了ASML业绩的半壁江山。2020年ASML对外销售了31台EUV光刻机,带来了45亿欧元(折合352.52亿元)的收入,占全年销售额的32.14%。每台折合11.37亿元的EUV是一个庞然巨物,媒体经常引用的一组数据是,“单台设备超过十万个零件,软管加起来就有两公里长。这么一台庞大的设备,重量足足有180吨,单次发货需要动用40个货柜、20辆卡车以及3架货机”。

  ASML还宣布,2020年公司已经出售了100套EUV系统。“市场对EUV光刻机的需求非常强劲,现在我们已经有62亿欧元的订单额了。”ASML CFO Roger Dassen在财报会上表示。

  中芯国际曾花了1.2亿美元向ASML订购了中国首台EUV光刻机,足足等了三年,但在美国出口管制的影响下,没能迎娶进门。更糟糕的是,中芯国际在2020年12月被被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添加到实体清单中。对于10nm及以下技术节点(包括EUV)的产品或技术,采用了美国技术的供应商,须获得美国商务部的出口许可才能向中芯国际供应。

  购买不了最先进的EUV光刻机,中国只能从ASML购买DUV、ArFi、ArFi dry等光刻机。数据显示,2020年ASML累计交付258台光刻机系统,前三大客户区是:中国台湾93台,占比36%;韩国79台,占比31%;中国大陆46台,占比18%。中国大陆的销售额从2019年的12%增长至2020年的18%。

  “我们看到这种趋势一直在上升,这与中国大陆大量晶圆厂投资有关。我们预计2021年中国业务将继续增长,但主要在存储领域,3D NAND和DRAM是最大的推动力,预计会增长12%。最重要的是,逻辑代工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Roger Dassen说。

  值得注意的是,ASML在第四季度交付了第一台YieldStar 385系统。YieldStar 385具备最新的量测技术,可提高量测速度和准确度,以满足3nm制程的要求。ASML并没有透露谁是这位头号客户。

  ASML预计2021年一季度收入在39亿-41亿欧元之间。Roger Dassen说,在Logic方面,人工智能、5G、高性能计算等先进制程以及物联网、自动驾驶和汽车工业等成熟节点都有很大需求,2021年预计这块会增长10%;在Memory方面,得益于数据中心和消费电子设备的需求,去年DARM芯片在2020年已经有部分增长,他们观察这样的势头将持续到2021年,预计将增长20%。此外,对EUV设备的维护和升级的收入也将在新的一年有增长。

  “综合来看,新的一年ASML可以再次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如果不受到地缘政治和出口管制的影响,相信增长潜力会比我们分享的数字更可观。”Roger Dassen说。

ASML光刻机欧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