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0人接种辉瑞疫苗后死亡,挪威:无证据表明两者有直接关系

超30人接种辉瑞疫苗后死亡,挪威:无证据表明两者有直接关系
2021年01月20日 08:48 环球时报

原标题:超30人接种辉瑞疫苗后死亡,挪威:无证据表明两者有直接关系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在一些年迈的病人接种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研制的新冠疫苗(以下简称辉瑞疫苗)出现一系列死亡的情况发生后,挪威卫生部门正试图缓解人们对于接种辉瑞疫苗所引发的安全隐患的担忧,称没有证据表明死亡情况与接种辉瑞疫苗有直接关系。

辉瑞疫苗

挪威药品管理局不久前透露,在该国批准辉瑞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后,已报告23例接种后死亡病例,其中13例的尸检结果表明他们的死亡与疫苗的副作用有关。在全球都在寻找新冠疫苗潜在副作用早期迹象之际,这一情况的披露令人震惊。

医生们认为,疫苗的副作用可能会让潜在的疾病病情加重,预计养老院的住户会在接种疫苗后不久就死亡,因为在死亡情况在多病和身体脆弱的老年病患中更为普遍。挪威药品管理局医疗主管斯泰纳尔·马德森(Steinar Madsen)称:“很明显,新冠肺炎对大多数患者的危害远大于疫苗接种,我们(对于出现接种后死亡的情况)并不感到意外。”他还补充说,疫苗与出现死亡的情况之间的联系很难证明。

斯泰纳尔·马德森

值得一提的是,挪威药品管理局在疫苗接种计划开始之前就明确表示过,对于接受接种的“年龄最大和病情最重”的人来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预计会有死亡情况发生。

挪威已经为几乎所有养老院的人员接种了疫苗,截至当地时间周一下午,已有4.8万多人接种了疫苗。而根据挪威药品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在挪威有33名75岁及以上的人在接种疫苗后死亡,这33人之前全部都处于病重状态。数据中还显示,疗养院病患接种疫苗后死亡的数量不足千分之一。

马德森说,在某些情况下,免疫的副作用可能“使患者陷入潜在疾病的更严重病程,我们不能排除这一点。”

辉瑞疫苗

为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的疫苗使用提供建议的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副教授基普·塔尔伯特(Keipp Talbot)说:“虚弱的老年人会死,而且死亡的发生会很频繁,我不认为人们会意识到这一点。我担心的是我们引进疫苗,但人们会以为它正在杀人。”

据悉,塔尔伯特是CDC咨询小组中唯一一个建议不要优先向养老院中的老年人和病人提供新冠疫苗的专家,她说不是因为担心这些人会受到伤害,而是担心接种后不久出现死亡的情况会降低民众对疫苗的信任度。她还认为,应该利用稀缺用品来为老人和病人身边的人提供免疫会更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