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处在‘灾难性道德沦丧’的边缘”!世卫总干事痛批全球疫苗分配不公

“世界正处在‘灾难性道德沦丧’的边缘”!世卫总干事痛批全球疫苗分配不公
2021年01月20日 07:14 环球网

原标题:“世界正处在‘灾难性道德沦丧’的边缘”!世卫总干事痛批全球疫苗分配不公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世界正处在‘灾难性道德沦丧’的边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8日痛批全球新冠疫苗分配不公。他称,至少有49个高收入国家已经接种了超过3900万剂疫苗,而一个最低收入国家只得到25剂疫苗。目前全球,特别是北半球正因严寒的冬季而处于疫情暴发以来最危急、最严峻的时刻,尽管许多国家已开始接种新冠疫苗,但分配的不均、接种管理的混乱以及西方国家民众接种辉瑞等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死亡,这些都让人们担忧全球疫情大流行时间可能会被延长,人类将付出更多生命和经济代价。在全球本应更加团结共同抗疫的时刻,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客和媒体却仍在消极抗疫、积极“甩锅”。18日,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评估专家组发布中期报告,一些西方媒体却片面炒作其中有关“中国去年1月本可以采取更加有力的公共卫生措施”的内容,甚至声称中国和世卫组织“反应太慢才导致疫情大流行”。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表示,中国作为最早拉响全球抗疫警报的国家,面对人类前所未知的新型病毒,即使在当时信息还不全面的情况下,当机立断,果断决策,为抗疫赢得了时间,减少了感染和死亡。这样的成绩得到了各国科学家和医学专家的认可。

“不是2500万剂,而是25剂”

当地时间18日,世卫组织以视频方式召开第148届执委会会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言时表示,随着世界第一批疫苗开始接种,疫苗公平分配正面临严重风险。截至目前,至少有49个高收入国家接种了超过3900万剂疫苗,而一个最低收入国家只得到25剂疫苗,“不是2500万剂,也不是2.5万剂,而是25剂”。“我必须直言不讳地说,世界正处在‘灾难性道德沦丧’的边缘,代价就是穷国的生命和生计”。谭德塞称,富裕国家里更年轻、更健康的成年人比贫穷国家的老年人和医护人员更早接种新冠疫苗,这是不合理的。他呼吁所有国家团结一致,确保在今年头100天内,所有国家的医护工作者和老年人都能接种疫苗。

谭德塞还不点名地批评了一些国家和公司,他称多数疫苗生产商将利润放在首位,绕过世卫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优先向富国直接供应疫苗,这推高价格,导致市场混乱,使世卫的疫苗采购进程受阻。谭德塞称,这种“以我为先”的做法鼓励囤积,最终只会延长疫情大流行时间。

据法新社统计,截至18日,全球已接种4006万剂新冠疫苗,至少60个国家或地区展开疫苗接种行动,但90%以上的疫苗接种集中在11个国家。以色列是接种比例最高的国家,接种人口占总人口近1/4;美国是接种人口和接种量最多的国家,有1060万人接种了1228万剂疫苗。在欧洲,英国是接种量最多的,接种了431万剂疫苗。整个欧盟成员国接种了500多万剂,意大利和德国接种都超过100万剂。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世卫担心疫苗分配成为全球富国和穷国之间不平等高墙上的另一块砖。报道称,在新冠疫苗全球分配方面,富国和穷国的差距十分明显:以色列已有逾1/4人口完成接种辉瑞疫苗,美国已经为1000多万人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加拿大购买了足以让每个公民接种5次的疫苗剂量,而几内亚目前仅为包括总统在内的25人接种了俄罗斯“卫星-V”疫苗。

欧洲新闻网称,世界必须避免当年艾滋病和H1N1禽流感大流行时犯下的错误。40年前,艾滋病暴发,相关药物被研发出来后,一些富国的制药商为了利润大量囤积,穷国直到十多年后才取得药物,这导致艾滋病死亡人数曾高达每天超过8000人。12年前,H1N1禽流感暴发,富国也研制出了疫苗,但穷国迟迟得不到疫苗,数万人丧生,等到穷国取得疫苗,疫情早已结束。中国疫苗成为低收入国家的现实选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孙恪勤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最担心的问题就是疫苗民族主义,现在来看,这既是一种担心,也已经成为一种客观现实。西方疫苗生产商都是私营机构,他们把疫苗当成巨大的商机和挣钱机会。此外,美欧等国政府也把疫苗作为摆脱疫情、迅速恢复经济和拉选票的手段,肯定会先满足自用。在这种情况下,穷国几乎不可能拿到疫苗,即使拿到疫苗,能不能付得起钱,也是一个问题。

法新社称,目前共有7款疫苗在全球流通,其中北美、欧洲、以色列与海湾国家主要是采用美国辉瑞和莫德纳公司生产的疫苗;英国大多接种牛津大学与阿斯利康研发的疫苗;俄罗斯“卫星-V”疫苗在俄罗斯、白俄罗斯、阿根廷及塞尔维亚展开接种;中国、阿联酋、约旦、巴林、土耳其、印尼等国则采用中国国药集团和科兴公司研发的疫苗;印度主要接种本土研发的疫苗。

孙恪勤表示,由这一统计可以看出,中国疫苗的出现大大丰富了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选择范围。中国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而且我们的疫苗价格更便宜,储存和运输条件也没有那么苛刻,目前中国疫苗已经成为很多收入不高国家的现实选择。这也是我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贡献。

对世卫的批评,一些西方国家极力为自己辩解。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加拿大成为批评的靶子,但加国际发展部部长古尔德称,对加囤积疫苗的任何指责都是“假设的”, 因为多数疫苗都未交付。

美联社称,世卫组织官员18日指责以色列应对巴勒斯坦人接种疫苗负责,他建议以色列向巴分发一些疫苗,目前巴未得到一剂疫苗。但是以色列坚持认为应该本国公民优先,声称未来可能向巴分发部分疫苗。

美国面临“可怕的里程碑”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疫情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9日21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95668817例,死亡2043713例。其中美国确诊病例24079744例,死亡病例399008例。美国“军事”网站19日称,美国休斯敦贝勒医学院教授霍特兹当天在社交媒体上称:“本周,美国将达到两个可怕的‘里程碑’。”除了死亡病例即将达到40万例外,美国因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数即将超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战斗和非战斗死亡人数405399人。

在西方,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死亡事件,也令人们对疫情的发展感到悲观。美国《洛杉矶时报》18日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紧急叫停33万剂莫德纳新冠疫苗接种,因为此前当地出现超出正常比例的严重过敏反应。这也是世界首次出现大规模新冠疫苗被叫停。此前,挪威有33名老人接种辉瑞疫苗后死亡。

更令人震惊的是,法国《世界报》17日爆料称,日前被黑客盗走的欧洲药品管理局的一些机密邮件出现在网上,这些泄密邮件显示出,欧洲药管局是在受到压力后被迫批准疫苗迅速上市。报道称,邮件还显示,欧洲药管局曾认为辉瑞疫苗存在“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新建立的疫苗生产线并未接受检查,商业量产后疫苗的相关数据仍然缺失,量产批次的疫苗质量上与临床试验用的疫苗存在差异,特别是决定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的RNA纯度上存在巨大差异。试验使用的疫苗RNA纯度为69%至81%,而量产批次的RNA纯度平均仅为59%,有的甚至下降到51%。

对自身的这些混乱情况,西方媒体一直淡化处理,甚至一片沉默,然而它们却不忘“甩锅”和抹黑中国。18日,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评估专家组发布了中期报告,报告称“中国地方和国家卫生部门在去年1月本可以采取更加有力的公共卫生措施”,“世卫组织在遏制疫情方面的能力不足”。不过,报告也称,世卫组织的失误并不能成为多国抗疫一再失败的借口,“世卫发出明确的警告信号后,在太多的国家,这一信号仍被忽视”。对此报告,西方一些媒体却片面炒作其中有关中国的内容,甚至声称中国和世卫组织“反应太慢才导致疫情大流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表示,在疫情防控问题上,数字和事实是不会骗人的。从2019年12月31日到2020年1月1日,在当时仅发现40多个病例的情况下,中方做出元旦关闭华南海鲜市场的决定,只用了几个小时;从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到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前后只用了一周,应该说创造了人类社会认识一种新的传染病的最短时间纪录;从病原体分离到诊断试剂用于临床诊断,只有几天;从发现疫情到武汉封城,只有三周多,而当时武汉报告的病例仅有500多例。

【环球时报记者 萧达 青木 陶短房 吴志伟 陈康 王伟 柳玉鹏】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