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细胞会这么黑暗吗?| 工作细胞BLACK

你的细胞会这么黑暗吗?| 工作细胞BLACK
2021年01月20日 07:11 澎湃新闻

原标题:你的细胞会这么黑暗吗?| 工作细胞BLACK

原创 bio kiwi biokiwi 收录于话题#工作细胞2#科普25#生命科学26#吸烟1#酒精1

想象一下,你身体里的细胞们如果全部变成“打工人”会是什么样?

会是这样子一派祥和的工作氛围吗?
图源:动画《工作细胞》第一季
实际上,天天熬夜、饮食不均衡、喝酒抽烟、经常加班、鸭梨山大的你,身体里的“打工人”可能都在黑企(black)上班:
图源:动画《工作细胞black》

(下文未标注图片均源于此)

没错,这就是最近热播的动画《工作细胞black》里的场景,不知道你中招了多少呢?

抽烟,死的可不止是红细胞

动画第一集就提到了,身体主人戒烟十年后,重新吸烟导致的一系列连锁反应:红细胞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纷纷死亡。

红细胞死亡的关键就在于血红蛋白。血红蛋白是运输氧气最重要的物质:组成血红蛋白的四个亚基结构都可以结合氧分子,而一旦一个氧分子结合上去,第二、三、四个氧分子就会以更快的速度结合上去,使得氧能最快地被运输。
一氧化碳也同样可以结合上去,结合的能力还要比氧气强210倍,所以一旦身体中出现一氧化碳,红细胞就无法携带氧气,也就失去作用了。

但是只要用比一氧化碳结合更强的物质再替换掉,这些红细胞也是可以被拯救的。所以对于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往往会注射与血红蛋白结合更牢固的亚甲基蓝,来替换掉一氧化碳。而亚甲基蓝本身在进入人体半小时后,就可以随着尿液排出体外。

可是,吸烟不仅仅只是吸入一氧化碳,受到伤害的也不仅仅是红细胞。根据不完全统计,吸烟带入身体的有害致癌物达到70多种,越来越多的文献研究也揭示了,吸烟与各种各样疾病之间的联系,包括心血管、消化道、生殖系统等全身各处器官的疾病。
吸烟对人体各个区域都可能有影响

| 图翻译自:美国CDC

其中尤以癌症相关的研究为重,现已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表明,吸烟可以导致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脏、膀胱癌等多种恶性肿瘤,且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这些癌症的发病风险越高。

国家癌症中心在《柳叶刀》子刊上发表的研究指出,2014年因癌症逝去的患者中,有45.2%的死亡可以归于23种可控危险因素,其中吸烟占比最高。此前一项面向超过50万名中国人群开展的慢性病前瞻性研究也发现,男性吸烟者患癌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51倍,而女性则是2.28倍。
电子烟同样危害健康 | 图源:unsplash

显而易见,吸烟造成最直接、影响最严重的便是包括肺部在内的呼吸道。中国较高的吸烟率也使其患癌分布情况特殊,首位便是肺癌,占因癌症死亡总数的27.3%。

这些骇人数据背后的因果关系,也在不断被阐明。上世纪的多项流行病学研究都得出类似的结论:吸烟会导致肺癌并增加其死亡风险。近些年的科学工作者则发现了吸烟对肺部细胞基因突变程度的影响,更多的突变增加了患上癌症的风险。

除此之外,吸烟更可怕的地方在于容易上瘾难以戒掉的特点:动画中的身体就是已经戒烟十年了,却又重新抽烟。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尼古丁。
众所周知,尼古丁有害健康。
但尼古丁更加可怖的,是会让吸烟者形成依赖,而这样的依赖实际上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吸烟者享受尼古丁对神经系统带来的刺激、多巴胺分泌给予的快感,这样的反馈让吸烟者欲罢不能。可与此同时,大脑中灰白质部分会逐渐萎缩,甚至影响到人的神经或认知。
吸烟成瘾的具体关系 | 图源:news.qq.com

所以看似残酷的动画,其实也只是给我们揭示了其中的冰山一角。

喝酒,比你想象的更伤身体

动画到了第二集,危机似乎也来得更猛烈了一些:身体主人开始酗酒了,身体到处充斥着“酒精喷雾”:

而解酒的好去处,则是去肝细胞那喝两杯:
但是过量的饮酒,也会使酒精代谢不完全,对肝脏造成伤害:
而除了直接对肝脏的损伤之外,喝酒对人的伤害还有很多: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干扰大脑的运转,人会意识不清,这又会进一步伤害到身边其他人:一项澳大利亚的问卷调查显示,70%的人曾经被喝醉的陌生人恐吓、欺侮、虐待,而年轻人受到的影响也更严重;

长期的饮酒会损伤心脏,导致心肌病、心律不齐、中风、高血压等症状;

酒精还会导致胰腺产生有毒物质,进而引发胰腺炎,影响食物的消化;

酒精也是癌症的重要诱因之一,包括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肝癌、乳腺癌、肠癌等多种部位的恶性肿瘤,都和酒精有着或多或少的关联性……
饮酒的短期与长期危害 | 图源:美国CDC

那有的人可能就说了:适度饮酒就可以了嘛!好多研究都说适度饮酒有利于健康!

确实,适度饮酒相较于过量饮酒出现各种疾病的风险是更低的,但是对以往上万份相关研究分析可以发现——即使是适度饮酒,危害也是大于有利作用的。

换句话说,适度饮酒也有危害。

比如刚刚我们提到的酒精引起的心血管疾病,有调查发现,即使是少量或者中量的饮酒群体,喝酒变少了也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这也就证明,适度饮酒虽然危害不高,但疾病的风险仍然存在。以前的研究认为适度饮酒健康,除了存在的偏见之外,也是对酒精的危害评估不足导致的。
在一份跨度26年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天饮酒量的增加,健康风险也会随之增加

| 图源:Griswold M G, et al.The Lancet.

black不止,细胞工作也不停

而身体的疾病不止如此,如果长期的精神压力、吸烟喝酒、暴饮暴食、作息不规律,还会导致更多的身体问题,而这也是《工作细胞black》会继续给大家揭示的(以下图源漫画《工作细胞black》):

由于不健康饮食导致的胃溃疡;

由于不正常性生活导致的淋病;
由于精神压力发生自身免疫导致的脱发等等。
但即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身体的细胞也不得不继续工作,因为它们并不像动漫里展示的那样像人一样思考,它们只是依靠着物理、化学、生物层面的作用不断“工作”,执行着自己的功能:红细胞运输氧气、白细胞消灭病原、肝细胞代谢有毒物质……

比如红细胞,它们为了更高效地运输氧气,在自然选择下失去了细胞核、线粒体等等细胞器,整个细胞里充斥着血红蛋白来提高氧气运输效率,在120天的生命周期里,通过20-30万个循环,完成运输氧气的使命:

而当它们消耗完后,就会自我破裂,发生细胞衰亡,被其他细胞吞噬。红细胞凋亡后,其内部的铁和氨基酸又会被重新利用,去形成新的红细胞。
实际上红细胞的凋亡过程 | 图源:SlideShare

即使是这样的一副身体,细胞们还是前赴后继,不停地工作,不停地做着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即使经历了迷茫,经历了绝望,红细胞小哥还是会义无反顾地抱起氧气,扛起养分,奔赴自己的目标。

想想你自己,是否也是在暴饮暴食,是否也是在抽烟喝酒,是否也是每天熬夜睡眠不足,是否也是紧绷着自己的神经一刻也不放松?

这样的操劳,对得起体内辛苦不堪的细胞们吗?
漫画中绝望的红细胞小哥

一切还来得及,为了自己的身体,为了体内拼尽全力的细胞们,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良好的作息,健康的饮食,你能决定“37兆2千亿”细胞的命运。

参考资料

高之清,香烟烟雾中的毒物及其危害,化学世界,2005年第4期

2019年11月21日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中国政府网宣传司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原卫生部

2018 Global progress report on implementation of the WHO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8. Licence: CC BY-NC-SA 3.0 IGO.

Burton R, Sheron N. No level of alcohol consumption improves health[J]. The Lancet, 2018, 392(10152): 987-988.

Laslett A M, Room R, Ferris J, et al. Surveying the range and magnitude of alcohol's harm to others in Australia[J]. Addiction, 2011, 106(9): 1603-1611.

Holmes M V, Dale C E, Zuccolo L,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alcohol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endelian randomisation analysis based on individual participant data[J]. Bmj, 2014, 349: g4164.

Alcohol's Effects on the Body, NIH. https://www.niaaa.nih.gov/alcohols-effects-health/alcohols-effects-body

Griswold M G, Fullman N, Hawley C, et al. Alcohol use and burden for 195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1990–2016: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6[J]. The Lancet, 2018, 392(10152): 1015-1035.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