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血染的珍贵照片

一张血染的珍贵照片
2021年01月20日 06:17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一张血染的珍贵照片

    郑州二七纪念馆内,京汉铁路总工会郑州分工会委员长高斌烈士仅存的遗照。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摄    郑州二七纪念馆内,京汉铁路总工会郑州分工会委员长高斌烈士仅存的遗照。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整理 制图:程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整理 制图:程璨

   扫一扫 看视频

    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州二七纪念塔内,珍藏有一张血染的照片,这是京汉铁路总工会郑州分工会委员长高斌烈士仅存的遗照。

    1923年2月5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郑州分工会委员长高斌被逮捕,敌人对其软硬兼施未能奏效。出狱不久他便离开人世,只留给妻女一张血染的照片。这张照片是高斌在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会期临近时拍的,既是为了纪念大会即将成立,也是为了给后人留下一个念想。

    “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前夕,工会为了统一时间,给每一个人都发了一块怀表,我父亲觉得要纪念一下这个时刻,于是就拍了这张照片。”高斌之女高玉霞生前接受郑州二七纪念馆工作人员访谈时这样说。

    “会期临近,父亲高斌感到这是他一生中最隆重而难忘的时刻,他头戴浅烟色毡礼帽,上身穿着中式黑粗布棉袄,下身穿着黑粗布棉裤,裤脚扎着腿带,脚蹬圆口黑粗布鞋,左手叉腰,右手握着布伞,怀表链垂在胸前,剑眉稍扬,来到照相馆摄影留念,这是他一生留给后人的唯一的遗照。”高玉霞生前撰文写道。

    京汉铁路总工会原定于1923年2月1日在郑州当时最大的戏园“普乐园”举行成立大会。曾经通电“保护劳动”的军阀吴佩孚竟下令军方“制止开会”。2月1日,高斌首先率队冲破敌人封锁,冲进“普乐园”,跃上主席台大声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

    2月4日9时,高斌按照总工会的指示,下达了总罢工命令。2月5日军阀逮捕高斌,逼其下复工令,遭到高斌断然拒绝,最后他被迫害致死,时年30岁。高斌临终前将妻子高氏叫到床前,交给她一张带血的照片,要她一定将自己在总工会成立大会前夕的这张照片保存好,以昭示后人继承自己的遗志将斗争进行到底。

    1942年,天灾人祸,干旱蝗灾,高斌妻子带女儿高玉霞逃荒来到河南密县少沟一带。母亲病倒了,临终前,从其棉袄中取出高斌这张唯一的照片,向女儿高玉霞讲述了照片的来历和高斌参加二七大罢工的事迹。

    母亲将这张照片缝进了高玉霞的棉袄里,嘱咐女儿要保存好父亲的遗像,永志不忘。并叮咛道:“要保管好这张照片,无论如何都不能丢失它。”

    “文革”期间,红卫兵搜家,从高玉霞的陪嫁箱子里搜出了这张照片,他们猜疑,一个工人家庭里怎么会有这张头戴礼帽胸前挂怀表的人物?肯定是反革命特务头子,不由分说,将高玉霞的丈夫带到单位保卫科交代问题。

    1975年春,郑州二七纪念塔管理处两位工作人员来到高玉霞家里收集二七烈士的遗物,高玉霞将这张仅存的父亲遗照郑重地捐献给了二七纪念馆。

    如今,郑州二七纪念馆在展厅内专门为高斌烈士塑造了雕像,高斌仅存的遗照也成为郑州二七纪念馆的重要珍藏之一。“昭示后人们继承和发扬二七革命传统,不要忘记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的英雄事迹和牺牲的二七烈士!”高玉霞写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付留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0日 04 版

郑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