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救援一刻不停 全力打通生命通道

事故救援一刻不停 全力打通生命通道
2021年01月20日 06:17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事故救援一刻不停 全力打通生命通道

    快些!再快些!多台钻机同时作业的巨大声浪几乎淹没了救援人员扯着嗓子的焦灼呼喊声;坑洼不平的土路上,救援设备和物资在源源不断地进场作业……1月19日,山东笏山金矿事故救援进入第九天,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队正全力以赴为井下22名受困矿工开启生命通道。

    1月17日13时55分,位于事故现场五中段的11名井下被困矿工与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取得联系。目前,针对五中段11人和六中段1人的生命维护监测通道已第一时间开启。

    由17名医疗专家、营养专家、心理专家组成的井口供给保障人员,24小时驻守井口值班,25辆救护车、80余名救护人员随时待命。

    每天投送2-3次营养液,截至1月19日中午已投放4次,每餐营养搭配都要经过相关专家反复讨论。在救援现场,据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宋西成介绍,通过补充给养,大部分受困矿工身体状况得以改善,并已同医疗专家通话3次。

    “想吃咸菜、小米粥、火腿肠。”在1月18日晚的通话中,井下被困矿工提出了这些要求。考虑到矿工们体力刚刚恢复,不宜吃过硬食物,医疗专家于19日9时2分,向井下投放营养液55瓶、小米粥13瓶、益生菌1瓶、温度计1支,同时投送了保温毯、留言纸和湿巾等物品。

    目前,投送给井下被困矿工的药物有调节胃肠功能的紧急药、抗生素等,每种药物都附上纸条,详细写明给谁服用,以及用法用量。之前,被困矿工曾在纸条上写明“有3人有高血压,急需降压药”,内科专家考虑到矿工身体缺少液体和营养,最初并没有投放,随着受困矿工们体力恢复,逐渐开始投放少量降压药。

    这条生命维护监测通道传来的每一条消息都牵动人心。

    1月19日18时许,医疗救治组再一次与井下被困矿工通话时得知,11人中8人身体状况良好,两人有轻度不适,1人因在爆炸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目前处于昏迷状态。据五中段被困矿工反映,六中段的一名被困矿工也有伤情,具体情况尚不明确。目前,救援人员持续对六中段矿工生命迹象进行探测,暂无信息。

    “离井口最近的就是医疗人员的值班室,我们将用最快捷、最有效的营养配送让井下受困人员恢复体力,维持到他们尽快升井回到地面。”宋西成说。

    更多的专业救援力量在持续加入。1月19日下午,5名国家级专家已赶赴事故现场,专家组成员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安定医院的重症医学、营养、神经外科、职业病与中毒医学、心理干预等专业。他们将对医疗救助方案进行重新优化,根据每名被困矿工的身体状况,建立单独健康档案,明确进食用药,有针对性地助其身体康复。

    作为生命救援通道的井筒清障和10号救生孔正在紧张施工中。由于发生事故的矿井正在建设,现场救援采取了竖井清障和钻井打孔“两条腿走路”的救援方案。

    事故救援现场,专家组成员、风井清障工作组副总指挥马智民眉头紧锁、焦急不已:“在距井口340米处,井筒清障工作遇到严重堵点,用3天左右时间仅突破了7米。现在到350米处,又遇到了更严重的堵点,供风排水管路、供电通信线缆等相互交织叠加在一起。井筒内施工空间窄、吊笼断面小,清障施工难度极大。”

    提升速度、调整方案刻不容缓!救援现场随即增设两台稳车,采用三层盘布置,上层盘做保护盘,下两层盘做工作盘,小型杂物用吊笼提升,大型杂物用钩头直接提升。如此一来,井筒内清障切割作业从4人增加到6人,可分工同时清理更多障碍物,速度及安全性得以大幅提高,350米的堵点有望尽快突破。

    此外,受困矿工的生命通道还包括7号、8号钻孔构成的排水保障通道以及用于搜寻失联人员的4号、6号、9号辅助探测通道。之前的2号钻孔因遇破碎带卡钻、5号钻孔因偏离7.3米无法纠偏,均已废弃。

    从1月19日凌晨进场施工,截至当日12时,7号钻孔已推进28米,令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大地特勘队救援队队长肖明国欣慰的是,“目前进展还比较顺利。”一句话言毕,肖明国又迅速投入到钻孔作业现场指挥中。

    这一天,栖霞当地气温最低零下2摄氏度,地处空旷山地的救援现场周边大片积雪尚未消融。几十顶供救援人员休整的绿色帐篷整齐划一地排列着,裹着军大衣的救援人员偶尔穿行其中,面带疲惫。疫情期间,这里设置了核酸检测点,来自各地的救援人员可随时在现场按照相关要求完成检测。

    更多的救援力量仍在火速集结,昼夜不停的轰鸣声中,一条条生命的通道每掘进1米,受困矿工的生命就多一份坚实的保障。

    本报山东栖霞1月1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0日 01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