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小站的一天

原标题:消防小站的一天

    警铃响起,正在接受采访的消防站站长刘腾猛然从石凳上弹起,奔向消防车。与此同时,一群身着便装的消防员也从宿舍奔出,纷纷跑向楼下的消防车。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消防车已经拉响警笛、闪着红光驶向大门。

    这个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区的环城北路消防站只有20多人,并不大,但要处理的事情形形色色:帮居民捅马蜂窝、在交通事故中救人、山体滑坡救援……甚至商场外立面的有机玻璃裂开,也要请他们登上升降机帮忙敲碎取下,以免砸伤行人。

    24岁的尹陈亮对2020年9月到下水道救人的经历记忆犹新。

    那天下午,尹陈亮所在的班接到出警通知:两位老人私自进入下水道维修自家电路,其后山洪暴发,老人已经失联两三个小时。

    他们锁定老人进入下水道的位置后,决定从下游300米处进入救人。

    揭开下水道井盖,一股令人窒息的恶臭扑面而来。尹陈亮和两个同事穿着普通工作服,戴着头盔、手套,一同下到下水道。下面仅能容一人通行,三人排成一列,搭着肩膀摸索前进。

    头灯的光柱刺破的黑暗,两旁不断有生活污水汇入。污水一阵阵涌来,冲到了大腿处,冲得他们摇摇晃晃——由于山洪暴发,越来越多的水涌入。尹陈亮拿了根棍子探路,地面上的低洼或孔洞都是潜在的危险,一旦在这里摔倒,后果不堪设想。

    走着走着,不时有垃圾缠在脚上、打在腿上,污水浸湿了他们的衣服——在水下作业时,他们不能穿防水的连体雨衣,因为容易把水兜在衣服里,难以行进。

    他们一边走一边大声喊两位老人的名字,但听到的只有哗哗的水流声。每走一段,都有同事提前打开下一处井盖,用探照灯照亮,帮助他们确定位置。

    在黑暗中,尹陈亮也不知道时间过了多久。他有些焦急:担心老人已经被冲到更远的下游,那么他们的搜寻方向就完全错了;又担心老人的体力消耗过大,无法应答。

    暴雨已经下了3个小时,还没停歇的迹象。雨水不断从井盖汇入下水道中,尹陈亮担心下水道里的水会因此暴涨——那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威胁。尹陈亮记得,那天的暴雨一直下到晚上才逐渐变小。

    终于,他们在前方的墙边看到两个黑影。老人紧贴着墙壁,以免被污水冲倒。

    3个年轻人赶紧走过去扶住老人,问他们有没有不舒服或受伤。所幸,老人只是有些虚弱,其他无碍。他们一前一后地扶着老人,缓缓走到下一处敞开的下水道口,两百米的救援终于结束。

    但不是所有的救援都能有这样幸运的结局。

    2017年的“8·28”纳雍县山体滑坡事故中,整个村庄被冲毁,埋得最深处有两三米。尹陈亮救援时,挖到一个年轻的女性村民,还保持着奔跑的姿态。尹陈亮继续挖,完全刨开后,发现她一只手扶着后背,背上是一个婴儿。也有人在救援时看到,两个孩子抱在一起,埋在深深的山石中。

    一次次救援中,消防队员见到了很多生离死别。有个消防队员说,让人心里最难受的,是因孩子出了意外事故身亡,在一旁哭得撕心裂肺甚至晕倒的父母。

    站长刘腾报考消防部队时,天津港爆炸事故刚发生不久。那次事故使他对消防员职业的危险性有了最初了解,但这个中文系毕业生还是毅然报了名。“如果大家都贪图安逸享乐,这个社会就没法运转了。”他说。

    从消防部队改制为应急救援队伍后,这群年轻人告别了军人身份,环城北路消防站的很多人都有过失落,但他们告诉自己:工作还是照常进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0日 02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