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没有抛弃那些上进的车企

时代没有抛弃那些上进的车企
2021年01月20日 16:13 界面新闻

原标题:时代没有抛弃那些上进的车企

2020年年底,沃尔夫斯堡与名古屋的终极对决出现了一个新的胜利者。

数据显示,大众集团2020年在全球交付了9,305,400辆汽车, 2020年1~11月,丰田+斯巴鲁累计全球销量达到932万辆,已经提前一个月成为了实至名归的全球第一。

但更为尴尬的是,丰田已经在销量上成为了当仁不让的全球第一,但它的市值是被特斯拉压了一头,还被销量不足自己一个零头,但市值已经破1000亿大关的蔚来这个小老弟紧紧追赶。

谁会成为技术转换时代的炮灰,丰田是否会重蹈诺基亚的历史?这都很难说,但时代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向上攀登的车企,不管它是传统主机厂还是造车新势力。

进击的小鹏

根据11月份公布的全球车企市值TOP10排行榜来看,小鹏汽车已完成了对本田的超越,位居第十。

程序员致富神话,又一次在汽车领域实现了。但何小鹏看得倒是挺清楚:“2020年是智能汽车的元年,资本推动了智能汽车的加速。”

小鹏汽车的核心是智能化,而这也是资本看好的方向,特斯拉在生产Roadster电动车时,遭遇了不少的冷眼,哪怕它在2013年成为博斯(Booz & Company)2013年度全球创新1000(2013 Global Innovation 1000)报告中的十大创新公司之一,并且是唯一的整车制造商。

这里应该有德国人的更多泪水,因为当年大众研发投入全球第一,高达114亿美元,而特斯拉的投入仅是3亿美元。

真正定鼎天下的是2015年,这一年埃隆·马斯克带来的7.0固件版本,全新的自动驾驶模式Autopilot让特斯拉Model S成为了真正的智能汽车。

特斯拉的成功之路是难以复刻的,毕竟当你提及电动车的时候必定会想起硅谷钢铁侠特斯拉,但小鹏的确可以复刻特斯拉的崛起之路,再加上本身的本土化优势。懂中国市场的,还得是中国人,懂中国人怎么开车的,还是要靠中国司机啊。

蔚来强调服务体系的架设,小鹏则更推崇智能化,毕竟它的互联网基因要来得更加浓厚一些,小鹏P7的热销有两大“杀手锏”,其一是缓解里程焦虑的706KM超级续航里程,另一个则是新一代高级驾驶辅助系统XPILOT 3.0。

李想说,一辆445km续航里程的车干翻了一切,比续航、比智能、比性价,这三个已经都赢了也没改变任何结果。

好吧,但这并不能成为躺平的理由。

小鹏 P7 在硬件上新增了包括英伟达Xavier 自动驾驶芯片,4个毫米波雷达,2侧前视摄像头+2侧后视摄像头+1后视摄像头,融合了绝对定位和相对定位的高精度定位、高精地图,从应用上说,它已经从“hand free”升级到了“voice free”,座舱内绝大多数的功能均可通过语音进行调整,自动驾驶加权方面,则可以对对自行车、三轮车、客运汽车、行人和外卖电动车,以及复杂的信号灯做到“秒读”,对中国路况的掌控明显优于特斯拉。

当然了,自动驾驶目前还属于萌芽阶段,但如果将它作为一个辅助功能来看的话,也挺好。消费者对此亦较为认可,根据小鹏汽车公布的2020年12月及全年销售数据,小鹏汽车全年累计交付27041辆,同比增长112%,其中小鹏P7单月交付量达3691辆,小鹏G3单月交付2009辆。

转身的比亚迪

2020年的12月份,比亚迪汽车销量达到了55075辆,全年累计销量达到416337辆,其中新能源销量达179054辆,占据整个集团的43%。

2020年,扶摇直上的不光是造车新势力,被归类于传统主机厂的比亚迪,也成为了一支明星股票,在2021年将和蔚来争夺市值头名座椅。

比亚迪给自己的定位,是要做“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

比亚迪是一家非常喜欢采取垂直整合模式的企业,它在完成整车组装的基础上,建立了一套较为封闭的生产系统,比如自行研发汽车软件系统,自行研发生产零部件等,以技术为核心尽量占据产业链条中的更多位置,而2020年面对竞争压力(主要是宁德时代),它成立了包括弗迪电池、弗迪视觉、弗迪科技、弗迪动力、弗迪模具在内的五家“弗迪系”公司,开始提供零部件外向采购、电池外供、边缘业务剥离等,从此前的“内循环”状态变为了积极拥抱汽车大环境“外循环”,特别是与丰田的合作,让比亚迪拥有了更多的国际化视野,我想,这一合作最为核心的并非是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而是促使比亚迪采取了开放的姿态去面对接下来的合作,尤其是在刀片电池的推广之上。

刀片电池是在接下来的数年里,比亚迪与宁德时代抗衡,甚至说,是比亚迪新能源车与其他新能源车抗衡的核心,配备这一电池的新能源车,续航里程将达到600km以上,电池寿命长达8 年120 万公里、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将提升50%,以及成本可节约30%。

要知道,在目前的供应链中,新能源汽车成本最核心的,并且是减无可减的,就是电池。

比亚迪副总裁何龙说:“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没错,都想要合作,那么如何合作,合作的规模究竟有多少,这将极大考验比亚迪团队在谈判拉锯战中的“刀尖上跳舞”的水准。

此外,比亚迪在半导体器件方面也有比较深厚的积累,当然了,指望它在消费级突破是有点儿难度过高,但在推崇可靠性的车规级层面,也足够支撑自家消耗,以IGBT、Sic 器件为核心的功率半导体、MCU芯片等智能控制IC和车载LED 等光电半导体都能做到自产自销,也足够欣慰。

跳跃的吉利

不出意外,吉利汽车(含领克)已经连续第四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的宝座了,其中,领克汽车2020年总销量为175456辆,同比增长37%,基本完成了打造自主高端品牌的任务,沃尔沃汽车全球累计销量661713辆,中国市场销售166617辆,实现同比增长7.5%,虽说依旧是二线豪华品牌,但不可否认的是,吉利挽救了岌岌可危的沃尔沃,让它免除了变成萨博的命运。

毕竟,“小地方”出来的,缺乏本土市场的品牌,很难抗得住风雨,就像当年韩国以举国之力在半导体上狙击中国台湾一样。

居安思危,面临接下来的市场环境,在燃油车领域站稳脚跟的“一哥”,也做好了突破的准备。

吉利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将成为接下来的发力点,基于此,不仅会带来与戴姆勒合作的Smart纯电SUV,还有与百度共同打造的一款智能电动汽车。

相比比亚迪,吉利的态度则更为开放,当然销量是它背后的底气所在,双方殊途同归,走上了相同的道路。

对于吉利来说,SEA浩瀚纯电动架构是它面向下一个世代的“重要赌注”,历时四年多的研发,烧掉了200亿开发费用,尽快收回成本对于吉利来说不那么迫切,但如果能够引入更多的资源,将蛋糕做大,那么吉利必定会收获更多的份额,何况戴姆勒拥有更多的造车经验以及渠道加分,而百度则在智能和自动驾驶领域努力了8年,在新的合作模式之下,主机厂负责研发、测试、生产、调教,而互联网企业则强调人机交互、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等新鲜领域,这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儿。

吉利和百度联手,利好百度。

在合作的信息公布之后,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将百度的目标价从155美元上调至290美元,并维持「增持」评级,同时这个合资企业虽然还处于“待建”状态,它的估值在分析师眼里,已经高达140亿美元。

对吉利来说,也大大振兴了股价,当日高开3.31%,报34.35港元,随后股价涨幅一度达至6.77%。

写在最后

有太多的前期取得成功,但因心生怠慢、放缓脚步,最终破产重组的前车之鉴。

2020年的吉利表现堪称完美,吉利豪越、吉利星瑞等多款重磅的车型成功推出,领克家族口碑和销量都获得了大幅增长,如果按照传统主机厂的情况来衡量,它无疑是最棒的那个;比亚迪在新能源方面具备绝对的优势,虽说它的销量比吉利少了许多,但无可否认的是,它具备更多的上涨空间,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小鹏则是造车新势力中最“硬气”的那个,敢于正面硬钢特斯拉,交付量说明了它的实力。

创新是驱动力,自主研发则是立足的保证,在这个风云激荡的时代,具备强大研发体系的品牌,将会收获更亮眼的成绩,2021年谁胜谁负,暂且无人知晓,但吉利、比亚迪和小鹏,已经跑在了前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