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初立下的flag又是“口嗨”?不少人已通过淘宝下单开始行动

2021年初立下的flag又是“口嗨”?不少人已通过淘宝下单开始行动
2021年01月20日 09: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2021年初立下的flag又是“口嗨”?不少人已通过淘宝下单开始行动

图片来源:CFP图片来源:CFP

每年年初,许多人都会通过立flag的方式展望新的一年。而2021年也不例外,在新年的第一天,学语言、考证书、坚持健身等各种flag已纷纷立在了朋友圈,尤其是经历了糟心的2020年后,2021年的flag不仅立的快,且有些已付诸行动。

近日,淘宝教育发布了《2021间歇性踌躇满志报告》。报告显示,消费者开年第一周就立下了数以百万计的学习目标,增长最快的是主持表演类课程和职业发展类课程,年轻人面朝工位、心怀舞台。

图片来源:《2021间歇性踌躇满志报告》图片来源:《2021间歇性踌躇满志报告》

与此同时,虽然一些年轻人经常自嘲“打工人”,但他们也证明着“技多不压身”的职场铁律。报告称,在直播热之下,“好口才”成为年轻人价值共识,潭州教育天猫旗舰店一口气卖出1000多套播音主持课程。而Word、Excel、PPT课程,图片制作、短视频剪辑等课程销量迅速提升,其中,周达学教育旗舰店半个月就卖出上万套办公技能课。

爱立 flag的人都是“积极废人”?

“flag”一词来自于编程,原意为“旗帜、标记”,而 "立flag”则指代一些将要应验的预言或预兆,通常带有明显的预示死亡的特点。例如,电视剧中的主角说“打完这场仗,我就回家”,一般情况下主角会面临死亡或者其他危险的情况。而今,“立flag”成了网络流行语,许多人将“立flag”理解为许愿的意思,他们在朋友圈“立flag”,开出自己的愿望清单。

不难发现,在朋友圈立起的flag往往都似曾相识,不少人的flag都是在一次次的倒下中又一次次扶起来的。有人曾把这些爱立flag又经常被打脸的人称为“积极废人”:他们喜欢给自己定目标,却永远做不到,他们看起来很乐观,但骨子里缺乏行动力。“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是他们的常态。

心理学家Dr. Janet Polivy曾认为喜欢立flag其实是一种“错误愿望综合症”的表现,尤其是在进行年终总结时,当这一年立下的flag纷纷倒下时,人们需要通过新的目标让自己有“盼头”,这样那些困扰人们的自责、恐慌,在立下新flag的一瞬间都得到了救赎和悔过。

对于“积极废人”而言,完成不了flag并没有关系,只要再重新立一个就好。正如网友调侃:“如果人生是舞台,他们宛如台上的将军,背后插满了小旗子。”

而“积极废人”在《2021间歇性踌躇满志报告》也有所体现。报告称,一些年轻人的flag往往周期长,见效慢,年复一年。例如,在购买学习课程时,一些人则是先把flag先放购物车晾一晾,虽然flag立起来了,但并不会立刻为之付诸行动,他们的行动力往往在踌躇满志的时候最强。

图片来源:《2021间歇性踌躇满志报告》图片来源:《2021间歇性踌躇满志报告》

叶容是一家外贸公司的职员,2020年受疫情影响,一直想辞职的她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2021年的第一天,她立下了新的四个flag:领结婚证、换工作、减肥和看书。其中,减肥的flag是一次次的倒下后一次次的被立起来。叶容坦言,女生减肥向来如此,减肥的结果不重要,但减肥的口号得喊起来。

如果按照女性的标准体重来看,叶容并不算胖,但和大多数女生一样,别人的眼里的“不胖”并不算数,只要不符合自我定义的标准体重,减肥就要不间断地进行中。叶容表示,在节食和运动之后确实可以瘦,但终究逃不了奶茶、零食的各种诱惑。

在叶容的“愿望清单”中,学习英语的flag也一直立着。由于叶容在外贸公司工作,平时与客户进行沟通交流时经常会用到英语,工作之余学习英语一直是叶容的计划。但据叶容透露,如果从学习的结果来看,其学英语的flag算是倒下了。叶容一直想考个BEC证书,但一直没报名,到最后便放弃了。

既然不能实现,还有必要立flag吗?

在许多人看来,立flag是一件富有仪式感的事情,尤其是年初立flag,不仅是迎接新的一年,也意味着和过去的一年告别。

果壳发布的《新年要立flag吗?要,如果你在2020年过得不咋样的话》中曾引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组织管理学教授戴恒辰的研究结果:“诸如新年第一天、生日第一天,甚至每月一号、每个周一,这些明确的时间标志,都能让人们更明确地划分现在和过去。这不仅能创造新的心理账户(mental accounting),评价接下来的表现,还能降低人们在上一个时间周期中的负面情绪,比如未完成目标所带来的失望感。”

而事实上,这种新的时间周期计算,确实会让人们更有动力完成目标,这种现象也被称为“新起点效应”。

据界面职场了解,不少人认为“立flag”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而且有些人则是通过“立flag”让自己未来想做的事情更加明确。然而“立flag”之所以越来越让人觉得不可信,是因为许多人在立下flag之后并没有为之付出行动,或者付出行动之后并不能坚持到底,甚至有人“立flag”为了在朋友圈刷一波存在感。

已毕业四年的刘婕现为某公司的职员,刚毕业时刘婕有着180斤,四年间她一直有自己的减肥flag ,只是这个flag一直立着从未倒下。刘婕经常往健身房跑,只要不加班,下班之后,刘婕便会准时出现在健身房。在接受界面职场采访时,刘婕已经瘦了70-80斤。刘婕坦言,flag倒了有时会带给人焦虑,但有些flag如果能实现,带给人的便是一种幸福感。

像刘婕这样能为自己立起的flag去努力的人,人们通常也会用“自律”二字来形容。甚至有人认为,flag会不会倒主要看自身够不够自律。此前网络上曾有一句流行语:“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这句流行语也让一些喜欢立flag但又缺乏真正行动力以及方法的人深深扎心。

2021年,考研报考人数达377万,较上一年再增加36万人。而在377万的考研大军中,许多考生早早就立下了各种flag,并且起早贪黑做题背书,但实际上,一些学生只是在假装学习,为考研党营造出浓厚的竞争氛围。网络上他们被称之为“考研气氛组”。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了《2020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虽然考研人数持续增长,但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弃考率也一直居高不下,不少地区及高校考研弃考率超过10%以上。而在弃考的人群中不少是“考研气氛组”。

除了弃考,“考研气氛组”的另一个表现则是在朋友圈打卡,单词打卡、做题打卡,背诵打卡,该有的打卡绝不错过,但到考试的最后一刻还是怂了。一名今年二战考研的同学告诉界面职场,其认为自己在一战考研时就属于“考研气氛组”,报名前努力复习,报名后认为没有希望就“顺便复习”。

但也有一些考研人则认为由于考研的战线较长,立flag很有必要,且每个阶段都要立不同的flag,如何让flag屹立不倒,则要看能否真正按照计划去实现它。

此前,中国青年报在报道《积极废人:年轻人立了Flag就要把它扶稳》中也曾表达了对于年轻人“立flag”的看法:“‘积极’本身从来都没有错,即使其中有一种炫耀的心态,也是在展现自己身上的‘正能量’,没什么大问题,重点在于,如果一个人最后做出的成果和当初立的flag之间图文不符,他的‘积极’自然就失去了意义。”

报道也认为:“要想避免自己成为‘积极废人’,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执行力。”

(应受访者需要,叶容和刘婕为化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