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A股市场有多火?全年1800万投资者跑步进场 ,创下近四年来新高

2020年A股市场有多火?全年1800万投资者跑步进场 ,创下近四年来新高
2021年01月20日 08:14 界面新闻

原标题:2020年A股市场有多火?全年1800万投资者跑步进场 ,创下近四年来新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丨马晓甜

单月增加162.18万,环比增加6.2%,同比实现翻番,A股2020年最后一个月新增投资者数据揭晓。

1月19日,据中国结算披露,截至2020年12月末,A股投资者数量累计已达1.78亿,全年新增投资者共计1802.25万,同比增加36%,也创下近四年来的新高。

投资者跑步入场的背后,是市场2020年的火热行情。

尽管过程跌宕起伏,但A股收官成绩不俗。统计显示,全年沪指累计上涨近14%,深成指上涨近39%,创业板指更是上涨近65%,涨幅位列全球各大股指前列。

从单月数据来看,12月162万的新增数量在去年全年排在第四,前三位分别7月、3月和8月,单月新增投资者数分别是242.63万、189.12万和179.51万。其中,7月新增投资者数不仅是全年最高,同时也刷新了2015年7月以来单月新增数量的新记录。除了这四个月份外,单月增量超过150万的还有4月、6月,9月、11月。2020年前两个月则成为“唯二”新增数量没有“破百”的月份。

从环比变动来看,12月环比增幅相比上月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这也和当月投资者情绪变动相一致。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投资者情绪指数为40.3,较上月显著下降4.5%。

去年全年增幅最高的为3月,当月新增投资者人数环比增加111.21%,达到189.12万;而降幅最高则出现在10月,当月新增投资者112.01万,环比减少27.33%。

据国盛证券统计,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个人投资者持有的A股流通市值为18.97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为32.63%。而境内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机构、保险机构、社保基金、 信托机构、其他机构)合计持有 A 股流通市值 8.58 万亿,占流通市值比为14.79%。

长城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整体来看,A股投资者结构正在朝多元化、机构化的方向发展,长线资金的话语权逐渐提升。自18年四季度以来,监管层密集发声鼓励长线资金入市。金融市场的制度改革和配套监管正在持续优化中,保险、银行理财、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的占比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