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抗疫成功或重构世界医卫系统格局

中医抗疫成功或重构世界医卫系统格局
2021年01月20日 00:16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医抗疫成功或重构世界医卫系统格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以来,中国中医抗疫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令世界重新审视中医。笔者认为,这将加速改变世界医疗卫生系统的格局。

中医未来可与西医平分秋色,其植根于临床治疗效果的生命力是如此强大,也印证了中医千年的生命力!

2019年5月25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ICD-11)》,首次纳入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章节。国际疾病分类(ICD)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制定颁布的、国际统一的疾病分类标准,是各国政府在医疗、管理、教学和科研及制定政策中关于疾病分类的规范性标准,是全球卫生健康领域具有权威性的基础和通用标准之一。

ICD历经百年,已进行了10次修订。将传统医学纳入《国际疾病分类》,标志着以世界卫生组织为代表的整个国际公共卫生系统对包括中医药以及来源于中医药的这部分传统医学价值的认可,同时也是对中医药在国际上应用越来越多这一现实的认可。

新纳入的中医相关信息将会在2022年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实施,这就意味着中医在全球范围将会逐渐成为主流疗法,而不再仅仅是作为手术、放疗等治疗手段的补充替代疗法。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和取得的成效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充分肯定,中医药抗疫或成为世界抗疫的样本。中医抗疫的成功,将会加速改变世界卫生健康系统的格局。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是中医走向世界的第一个高潮。近半个世纪过去了,中医针灸已在许多国家立法,已在全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应用。

2020年,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医临床的优越性,海外中医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将会成为本世纪中医走向世界的第二个高潮。我们海内外中医人应该联合起来,把握住历史赐给中医雄起走向世界的契机!

尽管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因素给中医药海外发展带来一定阻碍,但可以预测,疫情过后,在大健康领域,将会有一批“独角兽”企业产生,海内外中医药企业大有可为。

以中医针灸为例,后疫情时代,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中医针灸国际化连锁企业的发展预计将会加快。事实上,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医针灸在海外始终以个体专业户形式发展,投资门槛较低,不易被金融和风投所重视,关键是行业未立法,发展空间较少。但海外中医针灸发展到今天,已具备形成中医针灸国际化连锁企业的条件。

中医药海外发展将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具体来看,“天时”的立法在一些国家已经实现,“地利”体现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已立法有(部分)保险付费的国家。“人和”方面,这次疫情使得中医备受全球关注,只要资本介入,就会迅速发展起来,将会诞生连锁集团化的上市企业,乐观预计,将在10至15 年内成型。

诚然,危中有机。疫情导致的全球卫生健康系统的危机,恰恰也是中医药事业海外“大展拳脚”的契机。比如,疫情导致海外一些国家许多人失业,需要转行重新学习,中医教育行业则可逆势发展。笔者所在的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获批准可以招收国际留学生,学生享受与公立大学同样的待遇,可以获得政府的学生贷款资助,2020年招收的学生比往年还要多。

此外,疫情迫使海外中医从农业时代转型为后工业时代。

农业时代的特点是自给自足,各自为政;工业时代是大规模的生产,人们需要相互配合离不开集体;后工业5G时代,IT的高速发展和应用,削去了国与国的空间距离,即时翻译解决了人们语言的隔阂,大量资讯分享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常态。

以往,海外中医人凭三指诊脉就可以开诊所,过着自给自足的农业时代生活。组织上较为分散、各自为政,也缺乏国内查房讨论病例的进步机制。

这次疫情,推动海外中医药跨越式发展进入后工业时代。在这一过程中,有些人跟不上时代的进步就会被淘汰,有些人则会掌握和运用好后工业时代技术,变得更强、走得更远。

总之,笔者认为,中医药的发展要在守正中创新。现代化不是西医的专利,中医更应该主动应用。预计在后疫情时代,通过互联网共享的中医针灸诊所将会出现,海外中医人也会结合得更加紧密。

(作者为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院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主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