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量子组网研究取得新突破

中国无人机量子组网研究取得新突破
2021年01月19日 20: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无人机量子组网研究取得新突破


@新华视点 1月19日消息,记者当日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中科院院士祝世宁团队将2架无人机空中编组,通过光学中继,在2个相距1千米的地面站之间实现了纠缠光子分发,验证了多节点移动量子组网的可行性,标志着量子网络向实用化迈出关键一步。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国国际学术期刊《国家科学评论》报道了该团队首次使用单一无人机成功进行量子通信。然而,从单节点量子链路发展到移动量子网络,中继节点必不可少,要求无人机数量实现“从一到二”的提升。
这不是直接增加一架无人机那么容易,南京大学团队龚彦晓教授介绍,无人机的载荷只有几千克,要把复杂精密的光学仪器轻量化,还要让两架无人机在空中实现单光子高精度跟瞄接收和重新发射,“难度犹如百步穿杨。”
经过多次实验,团队最终证明光学中继高度保持了光子对的纠缠特性,是一个有效的量子链路。
团队谢臻达教授表示,新成果证明了移动量子组网的可行性,未来可以用高空巡航无人机建立距离300公里以上的量子链路,低成本的小型无人机负责城市和农村的小范围量子通信,充分利用无人机编组的灵活性,搭建移动量子网络。
(原题为《我国无人机量子组网研究取得新突破》)
量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