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消”字号产品不是药 别让“大头娃娃”的悲剧再重演

警惕!“消”字号产品不是药 别让“大头娃娃”的悲剧再重演
2021年01月19日 19:05 央视

原标题:警惕!“消”字号产品不是药 别让“大头娃娃”的悲剧再重演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8日,福建漳州通报“大头娃娃”事件最新进展: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嫌犯罪。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并对相关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抑菌霜违规添加强效激素

致婴儿出现“大头娃娃”现象

1月7日,有网友曝出一名5个月大的孩子在使用一款名为“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后出现“大头娃娃”现象: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等。

△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

据孩子的父亲介绍,由于孩子去年8月底出现疹子,在母婴店老板推荐下,为孩子购买了这款宣称“0激素”的抑菌霜。涂抹第二天,孩子湿疹就出现好转。

△涉事产品说明书△涉事产品说明书

在该产品说明书中,标注有“日常护理”字样,从去年8月底至9月底,孩子的父母将其作为日常面霜,每天两次为孩子涂抹。9月底,孩子开始出现相关症状。

1月17日,福建漳州卫检部门通报,确认涉事抑菌霜中违规添加强效激素氯倍他索丙酸酯该激素外用可以快速减轻湿疹、瘙痒的症状,让皮肤洁白光滑……但是违规使用有巨大的潜在危害。

“消”字号产品宣称有疗效非个例

△涉事产品卫生许可证号

△涉事产品卫生许可证号

从该产品卫生许可证号可看出,产品属于“消”字号,消毒产品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消”字号产品禁止使用抗生素、激素等物质同时,这类产品不是药品,不具有任何医疗效果

但到目前为止,“消”字号乱象仍然存在:一方面是冒充药品,另一方面则是部分产品违法添加抗生素、激素等物质:

2013年,辽宁省曾通报595种“消”字号产品冒充药品,其中包括妇克宁护理液、甲硝锉凝胶、牙不痛喷雾剂等。

△《柳叶刀》文内图片

△《柳叶刀》文内图片

2019年,两名丹麦医生在世界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刊发文章称,一款名为神夫草的抑菌乳膏导致一名14岁男孩小腿出现新皮疹,后被确认为皮纹。对该乳膏送检后,发现药膏含有强效皮质类固醇(0.065% 丙酸氯倍他索)和抗真菌剂酮康唑和咪康唑。该产品同样为“消”字号产品

为何问题会出在“消”字号产品上?

1

审批门槛相对较低

一些面霜产品会注明“消”字号和“妆”字号。“”字号审批相对容易,是由地方卫生健康部门执行,只需要一个月左右,也不需要临床试验。

△国家药监局官网可对化妆品进行查询△国家药监局官网可对化妆品进行查询

相较而言,“妆”字号则需要由国家药监部门审批,审批时间更长,同时也需要表明所有成分和辅料。如果不是特殊用途的化妆品,还必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网注册备案,以便查询。这类产品有一定的美容或护肤作用,但同样不能宣传具有治疗效果。

真正具备疗效的,是“国药准字”号。其审批要严格得多,药品在生产上市之前,需要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系列严格的检测、验证流程,确保安全有效后才能获准上市。审批时间一般在5—10年。

2

牟取暴利非法添加激素

由于添加了超强效激素的产品起效快,同时原料价格便宜,因此部分生产商会非法添加激素成分以牟取暴利。

客观上“消”字号产品的审批过程中只检测是否有消毒或抑菌功能,不对激素情况进行检测,也让这些不法商家有了可乘之机。

据了解,在“消字号”的药膏产品中违规添加激素用量较大、浓度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薄嫩的皮肤会吸收更多,因此造成副作用,更严重的情况会抑制孩子的省长。

有疗效的“消”字号产品不靠谱!

目前,涉事的产品正在被召回检测,事发地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卫健委也开展了全面排查活动。

作为消费者,该如何识别这类产品?

△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

△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

1.消毒类产品不允许出现或暗示治疗效果,所以这类产品不存在任何治疗作用。

2.看清产品字号。如果产品宣称有护肤、保湿的作用,需要申请化妆品“妆”字号;如果厂家宣称有止痒、消炎的作用,则必须申请“国药准字”号。

3.对于孩子,不需要外用“抑菌霜”。如果出现湿疹、特应性皮炎,轻症应做好保湿,使用成分简单的宝宝霜即可。湿疹症状严重,可以到儿科、皮肤科就诊,开药后谨遵医嘱定量使用

4.非治疗类产品切勿迷信纯天然、草本、无激素之类的宣传。

5.使用过程中如有疑问,要及时停止使用,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对有疑问的产品送检相关部门。

“消”字号不是药,只要商家宣称“消字号”产品具有皮肤护理作用,一定是虚假宣传!

监制丨唐怡

主编丨张媛

策划丨荣梦岩

编辑丨温焌意

大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