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铭股份“天降”大单!员工学历低发明“旧”,闯科创板

鸿铭股份“天降”大单!员工学历低发明“旧”,闯科创板
2021年01月19日 20:34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鸿铭股份“天降”大单!员工学历低发明“旧”,闯科创板

1月21日,广东鸿铭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鸿铭股份”)将科创板IPO上会,公开发行不超过12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IPO日报发现,鸿铭股份和一家刚成立一天的公司就签订了6000万元的销售合同,且存在员工学历偏低的情况。

新鲜客户的大订单

据了解,鸿铭股份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智能制造装备生产商,主营产品包括各种智能包装设备和包装配套设备,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类电子包装盒、食品烟酒盒、医药保健品盒、化妆品盒、珠宝首饰盒、礼品盒、服装服饰盒等各类精品包装盒的生产。

从业务上看,鸿铭股份主要拥有智能包装设备、智能包装配套设备、零配件及其他、口罩机、口罩机配套设备等产品,其中2017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下称“报告期”),智能包装设备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38亿元、1.66亿元、1.91亿元、7060.49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78.08%、77.12%、72.08%、61.49%。

受益于主产品的发力,报告期内,鸿铭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2.16亿元、2.65亿元、1.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10.23万元、5848.81万元、6078.06万元、2309.58万元。

可以看出,在上述时间段内,鸿铭股份的业绩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

需要指出的是,上文也提到了鸿铭股份存在口罩机业务,同时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其于2020 年初开始研发和生产口罩机,同时,2020 年4 月至今,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将继续交付现有的在手口罩机订单,未来口罩机业务对经营业绩的影响不具有可持续性。

然而,IPO日报却发现,鸿铭股份在短暂进行的口罩机业务上似乎存在较大的疑惑。

招股说明书显示,2020年5月3日,鸿铭股份与慈溪市华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华星医疗”)签订了相关口罩机的销售合同,合同金额为6000万元。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IPO日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华星医疗成立于2020年5月2日,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

数据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也就是说,华星医疗刚成立仅一天,就与鸿铭股份签订了采购6000万元口罩机的合同。

那么,问题来了,华星医疗到底是何方神圣?鸿铭股份如何在其仅成立一天的情况下,就与其签订了6000万元的大合同?同时,华星医疗注册资本仅有2000万元的情况下,从何而来资金向鸿铭股份去采购6000万元的产品。

2020年10月21日,鸿铭股份与华星医疗签订解除协议,双方约定,华星医疗(乙方)向公司(甲方)支付的1000 万元定金折抵甲方已向其交付的口罩机之对价,甲方不再向乙方退回前述款项,乙方亦不再向甲方退回前述货物,甲乙双方基于《设备销售合同》的其余权利义务全部终止,双方互不承担任何违约责任。

那么,为何仅仅过去五个月,华星医疗又与鸿铭股份解除了合约?双方之间的交易是否存在猫腻?

学历低,发明“旧”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IPO日报还发现,此次选择闯关科创板的鸿铭股份,其员工的学历却并不是很高。

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6月末,鸿铭股份的员工人员分别为285人、348人、409人、388人。具体来看,截至2020年6月末,鸿铭股份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共员工有31名,大专学历的员工有68名,中专及以下学历的员工有289名。

换言之,鸿铭股份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员工占比达到92%。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鸿铭股份共有4名核心技术人员,其分别是金健、李指辉、刘江、李德齐。除了李德齐的学历为本科之外,其余3人均为大专学历。

核心技术人员还存在一个较为“有意思”的情况。

2006年8月至今,就职于鸿铭股份、担任技术研发中心经理的刘江,在2001年1月至2002年5月,就职于东莞市东城鸿铭纸品机械配件部,担任装配钳工,在2002年6月至2006年7月,就职于东莞东城捷达包装工艺厂,担任工务主管。

2003年12月至今,就职于鸿铭股份,担任技术研发中心副经理的李指辉,在2000年9月至2000年12月,就职于东莞市欧文节能设备有限公司,担任工模部绘图员,在2001年3月至2002年12月,就职于东莞庆昌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担任工程师。

由此来看,鸿铭股份研发中心的经理和副经理是由装配钳工和绘图员“升级而成”。

对此,鸿铭股份表示,由于智能制造装备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因此公司存在因技术人才学历不高而导致的未来持续创新能力受限,不能紧跟市场发展需要开发出符合需求的智能制造装备的风险。

虽然员工整体学历不是非常优秀,但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鸿铭股份拥有自主研发专利260项,其中发明专利44项、实用新型专利214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59项。

不过,IPO日报注意到,报告期内,鸿铭股份仅2018年获批一项发明专利申请,其余发明专利均是在2014年11月之前所申请获得。接近6年的时间里,鸿铭股份有且仅增加了一项发明专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