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疫情下加速落地 “原地过年”催生家庭娱乐新机会

智慧社区疫情下加速落地 “原地过年”催生家庭娱乐新机会
2021年01月19日 2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智慧社区疫情下加速落地 “原地过年”催生家庭娱乐新机会

“消费电子是世界重要的创新点,而中国在这一领域有着很强的综合优势。充分发挥中国企业的产业链优势,并提供优秀的产品及服务,是中国企业成为一家成功的全球化企业的重要因素。”近日,IDG资本合伙人连盟在“全球硬科技开发者大会(广州)”上透露,IDG资本下一个十年投资会重点关注电子、智能化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为339亿元,增长率达到56.2%。初步统计,2019年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并预计将在2020年达到7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背景下,全球跨境电商的发展正在带领中国品牌走出国门,成为被全球消费者熟知的、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

涂鸦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陈燎罕指出,智能生态正在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我们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每一个设备,都会连接到网络。通过不同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让跨行业之间的智能化成为了可能。”

疫情加速智慧社区落地

虽然可能很多人没意识到,但其实社区智能化已经成为现实。比如现在很多建筑物的停车场已经不需要通过拿卡和人工计时来管理,停车场系统可以自动在入口识别车牌、追踪停车位置、记录停车时长;不少小区、单位也通过人脸识别来管理进出人员,不再需要雇用大量保安或者制作门禁卡。

据涂鸦智能智慧社区事业部总经理包东东透露,早在2014年,该公司就意识到国内对智能化社区的需求,当中既有来自市场,也有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驱动。

在招商蛇口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国栋看来,全屋智能和智慧社区已经成为促进房地产销售的重要因素,构建智慧商业、智慧社区等智慧空间,是房地产商的必修课。他判断,未来房地产的发展方向,将朝着综合物理空间开发和智慧化服务的有效结合迈进。

事实上,智能社区的重要性在新冠疫情中也不断显现。去年疫情爆发后,居民小区、社区对住户的监管效率和准确度逐渐成为影响疫情传播的重要因素。如何利用智能化、数字化的管理,在减少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减轻基层工作者负担的同时,确保监管到位、不遗漏疫情信息,成为各社区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不少省市政府、社区管理人员从疫情中吸取教训,加快了建设智能社区的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去年5月,成都市发布了《关于依托天府市民云平台实施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工作方案》,提出建设不低于100个智慧应用场景示范社区的目标,开通社区频道、建立健全社区基础信息库并实现动态更新、建设并推广应用智慧物业平台均列于这一工作方案中。

据武汉广播电视台报道,不久前,汉阳某小区针对疫情防控引入了一个智能化的岗亭门禁系统,居民要进入小区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必须戴口罩,第二必须是小区居民,第三必须是体温正常。

智能化在防疫方面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在去年的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长李兰娟曾提到,在智能社区防疫方面,人工智能有很好的作用,例如随访系统采用的语音识别、人工智能设计的疫情感染地图查询等。

不过,汉科物联副总经理陈国正指出,疫情常态化推动了无接触和远程操控类产品快速发展,同时也提出了新挑战。

比如说,客户对现有的智能产品提出的反馈,包括产品反应慢、设备间快速联动性能差、网络协议不同的产品无法通用等。陈国正认为,需要从底层技术上解决此问题,提升智能产品的初步分析能力、增强小网内沟通协调能力和泛无限协议能力。

在陈燎罕看来,AIoT开发者是提升行业价值的关键力量。“我们始终认为,生态不该私有化,每个开发者都是生态共建者和利好共享者。”据悉,截至去年10月,涂鸦IoT开发平台已有超过23万注册开发者,欧美非地区占比超过五成,赋能产品种类达到1000种,产品和服务覆盖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辐射全球超10万个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

智能家居热度持续增高

当下新冠疫情正迎来新一轮高峰,全国多地都倡议大家今年春节尽量原地过年,为家庭娱乐带来了新的机会。

据了解,针对今年元春,创维电视将围绕多个家庭娱乐场景,力推包括游戏、影视、健身等一系列跟“玩”有关系的交互功能。

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唐晓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疫情之后,激发了电视非常多的玩的属性和功能,比如说在家里用电视机来K歌、通过摄像头交互健身、视频通话、投屏游戏等。“现在根据酷开的后台数据,这块活跃度非常高。”唐晓亮说。

在他看来,技术的迭代以及消费者应用需求的变化,都在驱动厂商不断开发新的功能。以电视为例,现在的社交属性越来越强,过去电视上没有摄像头,但随着大家对交互的需求越来越多,只要解决好隐私、应用等一系列问题,未来摄像头很有可能成为电视的标配。

而对于家电企业而言,他们也希望通过智能化完成产品转型升级。创维海外事业部多元化业务中心副总经理张蕾表示,自2019年推出Swaiot小维智联品牌以来,创维从生产家电,逐步转为提供全屋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满足顾客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唐晓亮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接下来创维还会做一些关于“家庭玩乐”方面的延伸硬件,比如说电竞显示器,配合K歌功能的蓝牙话筒等等。

根据六零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郝重亮预计,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至2023年将暴增至5176亿元。“智能家居已经进入4.0快速发展阶段,其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越来越紧密,以后智能家居产品可自主回应用户在家中的即时需求,并为其提供智能化服务。”

雷士照明总经理季扬认为,智能照明是智能化场景落地极其重要的一环。据其介绍,目前雷士照明已经通过和涂鸦智能等平台及生态链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布局智慧校园、智慧酒店、智慧办公等多个细分市场领域。

智能语音在智能家居中也有着重要作用。去年12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中国语音产业发展白皮书》。其中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为200亿美元,谷歌、苹果、微软、科大讯飞等头部企业占有80%以上的市场份额。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分析,2020年语音行业发展呈现三个变化:应用场景不断拓展,语音正日益成为万物互联的入口;随着行业应用落地的深入,语音技术和人工智能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以及,在社会刚需的引导下,多语言技术发展越来越快。

阿凡达智控副总经理冯惠军告诉记者,自2015年以来,智能语音交互比例整体呈上升趋势。他判断,未来智能语音交互将朝离在线语音识别与融合的方向发展。语音控制系统将规模化应用于智能家居场景,也将推动智能家居行业更快发展。

(作者:叶碧华,施展华 编辑:李清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