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年终奖遇上爆款基金频出怎么投? 腾讯金融科技张越:不追高、不跟风,做好分散投资

专访|年终奖遇上爆款基金频出怎么投? 腾讯金融科技张越:不追高、不跟风,做好分散投资
2021年01月19日 18:17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专访|年终奖遇上爆款基金频出怎么投? 腾讯金融科技张越:不追高、不跟风,做好分散投资 来源:财联社

最近各行业公司进入了年终奖的集中发放期,恰巧遇上基金爆款频出。近日,易方达发行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首发,认购规模破1500亿,直逼2000亿大关。另有消息称,有公司更是以基金形式发放年终奖。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资管业务负责人张越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爆款基金频出的现象有其必然性,首先,过去两年基金业绩表现喜人,为不少投资人带来了比较好的盈利体验,偏股混合基金过去两年的平均收益都超过40%。其次,基金销售机构、基金公司在产品推广、投资者教育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 此外,根本性的是居民财富增长带来的理财需求,在房地产、传统银行理财之外,在寻找更多的投资选择。

不过,对于2021年的个人投资理财,张越也强调,不追高,不跟风,做好分散投资,要管理好自己的收益预期。如果看过去10几年中国权益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是超过了10%的,但是个别年份,仍出现过亏损的情况。 2021年,投资者应适度降低收益预期,并做好资产配置。 信任专业,分散配置,并通过定投等方式形成良好的投资习惯。

采访实录如下:

财联社:岁末年初,是各类企业发放年终奖的高峰,根据理财通历年数据,年终奖发放期间,买基金的行为有否增多?

张越:客户投资基金的影响因素非常多:行情、自己的配置需求、机构的推广力度等,每到年末,理财通平台都会迎来需求高峰。理财通今年的跨年活动,专门针对“年终奖该如何理财”展开。目前,理财通销售规模已过万亿。

财联社:2020年基金收益整体都不错,甚至都高于整体的个人股票投资收益,现在大盘已进入3600点,您如何判断2021年基金销售情况?基民应该如何处理自己的资产?

张越:2021年开局,基金的整体销售情况都持续了火爆的局面。近期“爆款百亿募集“的现象频出。2020年基金的整体收益很好,最近的行情也整体不错,基金投资者的热情确实非常高涨。 这里,我们特别想提醒广大投资者:历史收益不代表未来。

对于2021年的个人投资理财,我们还是想反复强调:不追高,不跟风,做好分散投资,管理好自己的收益预期。如果看过去10几年中国权益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是超过了10%的,但是个别年份,是有亏损的情况出现的。

基金投资之前,请大家还是先想好,自己的这笔钱,是用来做什么的。

如果是在一个比较明确的时间段内就会用的,例如“半年之后我会需要买车”,“一年之后我需要付房子的首付”。这种明确的期限要求存在,对于本金的安全性要求也比较高,可以选择相对波动比较小的债基、含权益比例比较小的“固收+”基金,“求稳”是首要任务。

如果这笔钱是没有明确的期限和用途、就是用来投资生钱的,可以选择优质的权益和偏股混合基金,这类基金主要投向股市,长期持有优质品种,是可以有不错的收益的。

所以,无论行情如何,先给自己的钱做一个分类、规划,然后匹配合适的金融产品,这是获得良好收益的关键。

财联社:2020年爆款基金频出,进入2021年也还在继续。您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张越:爆款基金频出的现象有其必然性。首先,是过去两年基金业绩表现喜人,为不少投资人带来了比较好的盈利体验,偏股混合基金过去两年的平均收益都超过40%。其次,基金销售机构、基金公司在产品推广、投资者教育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 让广大投资者对于基金有了更多的认识。 此外,根本性的是居民财富增长带来的理财需求,在房地产、传统银行理财之外,在寻找更多的投资选择。

财联社:投资者如何甄选符合自己的基金产品,购买基金时应注意哪些具体的问题?

张越:市场上现在有近8000只公募基金,是股票数量的近乎两倍。但优秀的投资能力是稀缺的,个人投资者往往缺乏资源和专业经验去在如此数量庞大的基金中去做好甄选。

以理财通为例,理财通与专业机构合作,把基金做清晰的分类,匹配简明易懂的标签、信息,并持续为投资者提供行情解读、投后报告等服务,帮助投资者做好理财决策,并陪伴投资者一路坚持。2020年,腾讯理财通推出了基金投顾服务“一起投”。同时,理财通平台在首页开通了“聊理财”版块,为投资者提供高质量的投资理财资讯、专家观点和理财课程。

不过,投资者朋友要对金融市场有敬畏之心,在收益预期上有平常心, 对于投资理财要有恒心和耐心。2021年,请适度降低收益预期,并做好资产配置。 信任专业,分散配置,并通过定投等方式形成良好的投资习惯,这些是在投资理财之路上行稳致远的关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