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创作者要匍匐在大地上看待生活”

“文学创作者要匍匐在大地上看待生活”
2021年01月17日 02:38 光明日报

原标题:“文学创作者要匍匐在大地上看待生活”

    近年来,云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呈现繁荣景象。在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共十二届评选中,云南少数民族作家获奖人次数量为全国之最,但云南仍缺少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少数民族作家和作品。云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该如何发力?

这里拥有民族种类最多、数量最大的少数民族作家队伍

    2020年8月,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揭晓,云南有3位少数民族作家作品获奖,其中彝族作家吕翼作品《马嘶》获中短篇小说奖,回族作家段平作品《宋文骢——从游击队员到歼10之父》获报告文学奖,白族作家李达伟作品《大河》获散文奖。至此,在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十二届评选中,云南少数民族作家获奖累计104人次,数量为全国之最。其中李乔、张长、晓雪、饶阶巴桑、鲁若迪基等少数民族作家多次获奖。据统计,近年来云南的少数民族作家入选中国作协少数民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32人次,入选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出版扶持6人;鲁迅文学院举办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班,云南少数民族学员历届人数均为全国最多。

    云南作为西南边疆边远省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为何能结出累累硕果?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胡性能表示,云南拥有全国民族种类最多、数量最大的少数民族作家队伍,目前有中国作协会员130人,占全省中国作协会员总人数305人的42.62%;有云南省作协少数民族会员737人,占云南省作协会员总人数2394人的30.79%。充分表明云南少数民族作家已经成为全省文学事业发展繁荣的骨干力量。同时,云南25个少数民族都有了自己本民族的知名作者,白族、彝族、纳西族、哈尼族还形成了本民族作家群体。云南15个特有少数民族不仅有自己本民族的中国作协会员,而且都有作家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云南是文学大省,但不是文学强省”

    虽然成绩斐然,但云南省作协和许多作家依然清醒,他们明白云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短板在哪里。

    “云南是文学大省,但不是文学强省,虽然作家多,获奖作品多,但还没有出现过杰出的、在全国影响大的作品。”胡性能说。他的看法也是不少作家的共识:云南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少数民族作家作品还不多,不足以代表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较高水平;各少数民族文学发展不平衡,有的少数民族还缺少有代表性的本民族作家,有的少数民族作家队伍出现断层现象,有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长期处于低迷状态。

    究其原因,一些作家进行了自我剖析。从少数民族作家自身来说,有些少数民族作家受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因素影响,弱化了本民族文化意识;有些少数民族年轻作家对本民族文化了解、研究不够,缺乏文化认同,没有很好地传承、创新;有些少数民族作家眼界视野狭窄,缺乏“世界性”“现代性”文学视野;部分少数民族作家在创作取得一定成就和荣誉后,创作激情减退、创作才华消解;有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停留在本民族风俗层面,文化阐释、提炼和体认、创造不够,存在符号化、元素化倾向;有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局限于本民族文化视角,只做到“各美其美”,缺乏“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学胸襟和愿景。

    从客观方面看,云南各地不同程度存在对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发展重视不够,文联、作协职能发挥不够,相关部门配合协调不够等现象,在人才培养、创作扶持等方面有实效性和创造性的办法不多。一些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满足于“能发表”“可出版”,缺乏精品意识。在流通传播上,存在部分优秀少数民族文学作品被多数平庸之作湮没,没有引起关注和反响的现象。

要关注脚下这块土地

    云南昭通作家夏天敏的中篇小说《好大一对羊》曾荣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如今69岁的他笔耕不辍。对云南文学创作,他有许多深刻的思考。

    “文学创作要有真情实感、有亲身经历、有情怀,还要有深刻的思想,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夏天敏的看法十分恳切亦十分尖锐,“文学创作者不要高高在上,要匍匐在大地上看待生活,要叩首苍生,诚惶诚恐,不要做精神贵族,不要用所谓怜悯的眼光,而是要平等地对视,走进百姓的心灵之中,将自己置身于大众之中,与他们同欢喜,同哀乐。这才是一种写作姿态。”

    “作为一个少数民族作家,要关注脚下这块土地,云南要走出去,要出大作品,要从高原走向高峰,这是必然的选择。”吕翼深有感触地说。

    针对云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中的短板,不久前,云南省文联、云南省民族宗教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若干措施,如每年在全省范围内遴选5位少数民族作家,扶持其作品出版;每年至少举办1期云南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班,在全省范围内遴选45名左右、有一定创作潜力的青年少数民族作家参加培训;让更多少数民族作家有外出学习、交流机会,并参加全国性培训班;力争更多高水平培训班落地云南;每年至少组织1次重点少数民族作家作品研讨会等。

(本报记者 张勇)

文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