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在连高校学生离连前48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

辽宁大连:在连高校学生离连前48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
2021年01月16日 17:00 央视

原标题:辽宁大连:在连高校学生离连前48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1月15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截至2021年1月15日24时,大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5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2例。累计46个本土确诊病例和30个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有76个患者出院。16日下午,大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郑军介绍,大连市、区两级防指和在连高校在完成疫情风险评估工作的前提下,经过批准,确定放假时间,组织学生错时错峰、安全有序、分期分批离校离连。

为保证高校学生健康安全,大连市组织在连高校,开展学生健康排查,生源地为中高风险的学生,可暂不离校,待其风险降低后组织离校;为保证学生防疫安全,在学生离校前48小时为学生做核酸检测;为保证学生安全返乡,保障学生持车船机票离校。

在学生放假离校离连的组织方面:为保障所有工作有序顺利推进,大连市委市政府每日召开调度会,协调推进在连高校放假离连工作。大连市区两级卫健部门、公安部门、交通口岸、机场、车站等成立工作专班和工作组,全力保障学生离校离连的健康管理、核酸检测、交通保障等工作。在连高校成立校内工作专班,内设学生健康评估组、交通保障组、疫情防控组等,全面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出行需求和防护物资准备情况。

在学生放假离校离连的交通保障方面:指导在连高校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的交通保障组,提前摸清每名学生返乡第一目的地及选择乘坐交通工具需求,及时向交通部门反映学生购票需求。公安、交通、机场、车站等部门与高校紧密对接,公安部门统筹全市警力,维护校园周边及场站周边交通秩序,机场、车站协调航空公司和铁路部门积极调整、增加运力,全力保障有购票需求的学生持票离校。各高校指导每名学生合理安排出行计划,确保每名学生出行有道、不滞留异地,并为每名学生离校指定两名联系人,与返校学生和家长保持紧密联系,协调解决旅途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学生旅途顺利、安全到家。

在学生放假离校离连的健康管理和疫情防护方面:指导在连高校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的学生健康评估组,对全体师生开展21天内行程轨迹和健康状况排查,重点排查到过中高风险地区、重点管控地区、重点关注地区的师生,为每名同学建立个人健康监测台账。根据健康排查情况,分类、分批次安排学生离校离连。属地防指及其教育、卫健、疾控等部门,深入到校指导、评估防疫风险,协调检测机构到校开展免费核酸检测,为每名学生及时提供人手一份、网上可查的核酸检测报告。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向学生和家长宣传各地的疫情情况和相关防疫规定,引导学生掌握疫情防控要求、个人防护措施以及返乡途中注意事项。同时,高校还为每名离校学生准备了包括旅途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湿巾、防疫手册等在内的返乡防疫礼包。离校当天,由学校安排车辆在符合防疫运送标准的条件下,点对点送到机场、火车站等交通口岸,离校学生、送站教师、送站司机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乘车离校。

在学生放假期间留校学生的安置方面:指导在连高校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实施校园封闭管理措施,有效做好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优化后勤保障,提升校园管理服务水平,满足学生住宿、就餐、洗浴、热水供应、快递收发等生活需求。关注留校学生的思想动态、健康状况,妥善安排好寒假留校学生学习、工作和生活,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目前,大连市首批低风险地区已有6所高校正在组织学生离校离连。(总台央视记者 黄璐 曹志宇)

(编辑 李茗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