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未来 他们选择做大山中的孩子王

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未来 他们选择做大山中的孩子王
2021年01月16日 16:43 央视

原标题: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未来 他们选择做大山中的孩子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让孩子们学会普通话,将来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这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两个小伙子最大的心愿。吉木说铁和沙马小龙一个25岁,一个26岁。他们辞去了工作,来到离家一百多公里的喜德县,成为烈火村幼教点的辅导员,每天和16个彝族孩子朝夕相处。

辅导员除了要教孩子们学习普通话,还要帮助他们养成讲卫生、懂礼貌的好习惯。由于住在幼教点,经常半个月才能回一次家,家人格外思念。

烈火村的幼教点比较偏僻,有的孩子上下学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对于年纪小、离家远的孩子,说铁和小龙每天都要轮流接送。把孩子们送回家,说铁才开始准备晚饭,水煮土豆、清汤面,这些是他们最常见的餐食。条件艰苦、生活枯燥、工资不高,说铁和小龙也有过动摇,但每当看到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一点一滴的进步,两个人都会更加坚定当初的选择。

试点以来,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已覆盖2724个村级幼教点,惠及11.28万学前儿童。2019年9月,全州范围内启动全覆盖工作。

(编辑 陈汉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