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拟在海南自贸港投资建设两家免税品企业

王府井拟在海南自贸港投资建设两家免税品企业
2021年01月16日 16:37 界面新闻

原标题:王府井拟在海南自贸港投资建设两家免税品企业 来源:北京商报

王府井终于向海南免税市场“出手”了。1月15日深夜,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府井”)和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橡胶”)双双发布公告宣布拟与对方出资、合作成立海南王府井海垦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王府井海垦”)及海南海垦王府井日用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垦王府井”)。据悉,这两家新设立的企业均用于发展海南岛内免税项目,销售对象为当地居民。

根据海南商务厅去年披露的消息,海南当地的免税购物格局主要由三类业态组成,即:日用消费品免税、离境退税和离岛免税。其中,此前曾高调宣布新建免税店的中免、中出服、深免等5家企业主要聚焦的是离岛免税这一领域。而本次,根据王府井和海南橡胶发布的公告,王府井海垦和海垦王府井两公司则是用于发展运营海南省岛内免税项目和岛内日用免税品项目并开展免税品经营管理,与其他几家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定位有着明显区别。

具体来说,对于王府井海垦,王府井将出资6000万元、海南橡胶出资4000万元,而海垦王府井则反之,由海南橡胶出资6000万元、王府井出资4000万元。

海南橡胶方面表示,此次投资合作时为了发挥王府井在品牌渠道、销售网络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另一方面,王府井似乎更看重的是海南橡胶的国资背景及其在当地的资源优势。公开信息显示,海南橡胶的实控人为海南省国资委,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海南橡胶的控股股东,持有其64.35%股份。而且,就在约一个月前,海垦集团刚刚在海口开业了三家进口日用消费品门店,迈出了布局海南岛内日用消费品免税市场的重要一步。

不过,在公告中,王府井也提出,由于免税品经营是政府监管下的特殊业务,相比有税业务其政策性更强,且岛内居民免税具体政策尚未出台,合资公司项目落地尚需取得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存在一定的审批风险。合资公司经营项目分别为岛内免税项目及岛内日用品免税项目,销售对象均为海南岛内居民。岛内居民免税业务属于全新的经营模式,消费者有一个认知的过程,尚需培育和发展,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