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AMPT酶延伸2倍寿命引关注,五年后或上市搏千亿?

eNAMPT酶延伸2倍寿命引关注,五年后或上市搏千亿?
2021年01月16日 14:26 界面新闻

原标题:eNAMPT酶延伸2倍寿命引关注,五年后或上市搏千亿? 来源:紫财经

近些年,科学界诞生了很多前沿科技成果,不管是马斯克的脑机接口,还是波士顿动力公司的机器人,这些科技成果令人眼前一亮,它们正在加速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

随着2020年的离去,2021年十大科技创新热点已经新鲜出炉,人类增强、“后量子霸权时代”、超材料体素、空间智能、隐私搅拌器、机器打工人、深空探测、虚拟科学家、边缘赋能以及柔性制造成功入选。

这些科创热点确实让人充满期待,但人类自古至今心心念念的还是所谓的“永生”,近期井喷式发展的生物科技带来了更多的可能。2019年8月,美国华盛顿大学今井真一郎教授在《Cell》子刊公布一项重大研究成果——eNAMPT(细胞外烟酰胺磷酸核糖转移酶,广泛存在于年轻动物血液里),借助该分子通过简单的技术干预,实验模型的剩余寿命成功被延长2.3倍。

eNAMPT作为哺乳动物中一种重要的酶,能够合成一种β-烟酰胺衍生物,而该物质近些年被科学家发现在细胞自我修复、新陈代谢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已经成为衰老干预研究领域的热点,以莱特维健为代表的企业也实现该物质的科研转化并推向市场。

科学家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eNAMPT水平会不断降低,从而影响到一种β-烟酰胺衍生物的合成,降低细胞的自我修复能力,导致各种生理衰退。因此,研究人员设想通过eNAMPT来提高β-烟酰胺衍生物在人体内的含量,试图减缓人的衰老。这一设想通过实验也得到了证实:研究人员将提取到的eNAMPT注入平均寿命仅剩2个月的暮年小鼠体内,结果发现,它们的平均寿命被延伸到了4.6个月(约合人类13.8年),并且小鼠的生理外貌都表现得更年轻,没有出现任何不良反应。

通过上述实验,科学家还发现,eNAMPT使得暮年小鼠的各项指标包括运动能力、睡眠质量等得到显著提升,甚至小鼠体内的eNAMPT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其剩余寿命。其实,早在2013年,哈佛医学院教授大卫·辛克莱尔就已经证实这种β-烟酰胺衍生物在实验模型中具有减缓乃至逆转衰老的功效,但这次实验中两组小鼠所展现出的巨大生理及外貌差异还是让科学家们大为震惊。

这一研究成果理论上或将成为一种新的衰老干预手段,但暂时还无法撼动类似莱特维健β-烟酰胺衍生物产品的地位,虽然该物质服用成本(目前国内京东售价2000元以内)相对较高,但仍然受到众多普通高净值人群的热捧,通过简单口服的方式提高体内β-烟酰胺单核苷酸显然更能被大众所接受。

近期,诺华公司单次210万美元的天价药Zolgensma获批,使得基于基因疗法的衰老干预手段有了实现的可能。科学家预测,通过基因疗法实现人体内稳定的eNAMPT水平尚需时日(大约10-20年),该项技术的效果也表示可能比莱特维健β-烟酰胺衍生物更胜一筹。

科学和市场往往是相促相成。中信证券近期发布研报称,国内β-烟酰胺衍生物相关市场规模可达千亿,引起诸多资本的抢滩登陆。2013年哈佛医学院在发现该物质的衰老及寿命相关作用机制之后,其科研转化已经成为一股热潮,诸多生物技术企业设法将其商业化,但受限于生产技术导致产品服用成本居高不下,能提供的有效剂量微乎其微。

2019年,莱特维健通过绿色酶定向技术实现该物质的量产并将其服用成本降低百分之九十以上,在推向市场后凭借有效含量及纯度、吸收率等受到高净值人群的青睐,目前在该行业中已然占据主流地位。

美银美林预测,2025年全球延长人类寿命的相关技术将迎来6000亿美元的市场,资本疯狂涌入,除莱特维健之外更是催生了近百种相关产品。相比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与β-烟酰胺衍生物的相关研究则仍在深入。2020年5月,一支来自中国医科大学的团队发现了阿尔兹海默症与大脑中NAD+水平的紧密联系,并在动物实验中证实作为该物质前体的β-烟酰胺衍生物能够有效减少阿尔茨海默症对神经细胞的损害,保护动物的认知能力。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关注衰老本身以及与衰老相关的问题。eNAMPT酶也好,β-烟酰胺衍生物也罢,它们的出现不会是科学发展史上的个例,未来或将出现更多与衰老相关的干预技术,届时人类的寿命长度有可能会出现大幅延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