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纪监督一年间丨巡视直插基层 群众身边“微腐败”无处遁形

执纪监督一年间丨巡视直插基层 群众身边“微腐败”无处遁形
2021年01月16日 10:38 央视

原标题:执纪监督一年间丨巡视直插基层 群众身边“微腐败”无处遁形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举措有力、成效显著。今天,新闻频道继续关注2020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解决。

巡视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巡察工作则推动巡视在基层全覆盖。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央巡视聚焦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开展“回头看”,地方巡察将重点放在民生领域,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回应了民之所呼。

眼下,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已完成对32个地方和单位的现场巡视工作。2020年,中央第四轮和第五轮巡视反馈也已完成。反馈着重指出被巡视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020年开展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更是对中央决策部署落地情况进行政治透视。根据党中央部署,2019年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中旬,15个中央巡视组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13个中西部省区市和13个中央单位全部开展“回头看”。2020年3月,中央巡视组向被巡视的26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书面反馈,要求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把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摆在重要位置,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 

巡视不停步,监督常在,随着巡视反馈落地,落马的老虎不断见诸媒体。与此同时,基层巡察工作也在同步推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也成为2020年巡视巡察的亮点。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宋伟:“回头看”实际上就是表明了我们在巡视过程当中盯住发现的问题毫不放手,毫不松懈,一直监督督促,把相关的问题整改到位为止(是)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的落到实处落地生根的关键 。

紧跟中央巡视的节奏,2020年山东对省内20个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开展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并进行了反馈。其中平邑县流峪镇中学原校长孙涛海有关问题的线索就是省委巡视组移交的。 

调查发现,孙涛海为了完成县教体局给学校分配的上职业中专的生源任务,安排截留了216名贫困生生活补助款共计13.5万元,用于部分上职业中专的学生报名交费。他还挪用公款购买个人理财产品,从学生交纳的伙食费中截留34.7万元,账外用于教师补贴、招待费等支出。2020年6月,平邑县纪委监委给予孙涛海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山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孟祥吉:类似这种在扶贫领域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虽然多数涉案金额不大、干部层级不高,但危害很大、影响很坏,如果任其滋生蔓延,就会严重影响脱贫成效。 

剑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020年1—11月,浙江台州通过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69起。这其中,大多是浮出水面的村镇“微腐败”。椒江区委巡察组在三甲街道就发现解家村土地租赁费曾经“迟到”半年才发放给村民。巡察组深入调查发现,原来是村委会主任徐国满多次私自挪用12万余元村集体土地租赁款,用于归还个人借款和日常支出。他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移送司法机关,2020年12月,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浙江台州市椒江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俞信波:这是一起典型的基层“微腐败”,虽然所涉金额不大,且事后全部归还,但已经侵害了村民的集体利益,挥霍了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以巡视巡察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但要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更要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作为、慢作为。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宋伟:巡察实际上是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实现我们的监督在基层全覆盖的一个重要的手段。让那些基层不收手、不收敛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总台央视记者 刘峰 范月鸣 曹文钰 李峻 山东台)

(编辑 尹惠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