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美洲鼹族新属种

中国发现美洲鼹族新属种
2021年01月16日 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1月15日电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15日发布消息称,该所蒋学龙课题组与安徽师范大学合作,在青藏高原发现美洲鼹族新属、新种——高山鼹属墨脱鼹。其为美洲鼹族已知分布海拔的最高纪录。

美洲鼹族隶属于哺乳纲鼹科,现生共4属6种。除甘肃鼹零星分布在中国中部甘肃、陕西等地外,其余物种全部分布于北美。但化石记录显示,美洲鼹族曾广布北美和欧亚大陆,包含至少14个属。目前美洲鼹的起源地尚未确定,但中新世该类群至少发生过三次“迁出北美”事件,其中至少两次通过白令海峡来到东亚,进入中国。该类群第一次迁入中国后保留甘肃鼹这一孑遗种,而第二次迁入所形成的Yanshuella primaeva + Yunoscaptor scalprum都已灭绝。

2019年4至6月,蒋学龙课题组在西藏墨脱开展哺乳动物调查时,采集到两个美洲鼹标本。这两个标本独特的外形与分布,引起科考人员的关注。通过详细的形态学对比和分子系统学分析,科研人员确定为一新属种,命名为:高山鼹属墨脱鼹。

分析显示,墨脱鼹与甘肃鼹为姐妹群,两者的分化时间发生在中新世中期。这一时期青藏高原的快速隆升及其随后的气候变化,可能导致这两个物种的分化。

另外,相比于甘肃鼹,墨脱鼹保留很多原始性特征,推测其有可能是由于喜马拉雅地区较为稳定的环境所致。

科研人员介绍,墨脱鼹是美洲鼹族已知分布海拔的最高纪录(3700m)。该属的发现不仅对研究美洲鼹族物种跨大陆的迁徙演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助于探索青藏高原小型哺乳动物的演化与适应过程。

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动物学专业期刊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