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归说丨马成虎:让敦煌壁画里的古乐器重新“复活”

青年海归说丨马成虎:让敦煌壁画里的古乐器重新“复活”
2021年01月16日 08:00 央视

原标题:青年海归说丨马成虎:让敦煌壁画里的古乐器重新“复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马成虎

1986年出生在甘肃兰州,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哈莱姆大学,海外归国的他成为了一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2018年,他和团队共同将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乐器图像转化为实物,让壁画上的千年古乐器重新“活”了起来。

提到莫高窟,不得不提它的壁画。莫高窟共有740个洞窟保存至今,其中有壁画的洞窟492个,壁画面积45000平方米。

马成虎,从幼时第一次见到莫高窟开始,就被富丽多彩的壁画深深震撼。

从西南民族大学本科毕业后,马成虎选择了赴英国留学。在英国,由创意产业带来的外溢效应,带动了英国的旅游、酒店、餐饮、航运等一系列行业的发展,既成为可持续受益的驱动力,也变成国家软实力的标志之一。这也给留学中的马成虎带来了新的思考:“如何用外国人听得懂的方式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

海外归来的马成虎,将关注点落到了家乡的莫高窟。在莫高窟的洞窟中,有240个洞窟壁画上绘有乐舞场面,光乐器就出现过4000余件(次)。如果把壁画上的乐器“拿下来做成实物,让更多的人更直观地了解这些乐器,会不会就可以从一个新的角度来感受莫高窟的艺术魅力呢?

郑汝中,敦煌研究院的乐舞专家。几十年来他对敦煌壁画上的乐器研究硕果累累。基于郑汝中先生的研究,马成虎团队决定复原乐器。复原的乐器不仅外观要与壁画相似,更重要的是能够演奏。他带领团队走遍上海、苏州、扬州、北京等地,共找到30余位民族乐器的制作工匠,总共复原制作了两套245件、共97种乐器,包括弹拨、拉弦、吹奏、打击四大类,基本涵盖了壁画上各个种类的乐器。

2018年9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文化博览会上,由马成虎团队制作的敦煌壁画仿制研发乐器第一次公开亮相。100余件乐器齐聚敦煌,声音曼妙,在场观众仿佛步入时空隧道,得闻古韵悠扬。不仅如此,在几个月后的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上,手持琵琶、胡琴、筚篥、箜篌等古乐器的演奏者们,穿越千年丝绸之路,又将莫高窟壁画中的东方乐器奏响在了西方音乐之都维也纳的市政大厅上。

马成虎

让古老的文化走到大众身边

这也是对敦煌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制片人丨王宇

主编丨李雯婷

记者丨靳丹妮

剪辑丨梁玮升

素材支持丨甘肃丝绸之路文化创意工场有限公司

莫高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