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地也能“按揭”了

种地也能“按揭”了
2021年01月16日 06:14 经济日报

原标题:种地也能“按揭”了

买房子可以“按揭”,种地也能“按揭”?在山东诸城市就可以。得益于“按揭农业”的出现,诸城市枳沟镇玉皇社区玉皇村村民陈会强准备转型种植维纳斯黄金苹果。陈会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结果期开始承包,3年至5年就能还完“按揭”。“这种苹果营养价值高,果实硬度也不错,是最近几年很受欢迎的一个新品种。”在苹果基地向技术人员“取经”的陈会强说。

2019年的一场雹灾导致陈会强80多亩黄烟绝产,投资的20多万元打了水漂。遭受重创的陈会强一直盘算着从头再来。他听说旱地适合种苹果,一个成型的果园如果按照一亩地成本1.3万元计算,需要投入近70万元。陈会强试着去银行贷款,但抵押贷的高门槛让他望而却步。

转机出现在2020年11月份,山东启动“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工作,诸城成为14个试点之一。

针对现代高效农业投入大、农民自身投资能力弱的实际,诸城积极探索“按揭农业”发展新模式,按照“企业‘融资+建设基地+提供技术服务’—社区公司和农户‘按揭’经营—企业‘回购+实现利益再分配’”的运作模式,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据介绍,“按揭农业”的创新点在于改变了传统的以“农户融资、农户投资”为主的农业发展方式,逐步形成了以“企业融资、企业投资”为主的建设运营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在乡村振兴中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对接”,实现金融资本精准投放、高效利用、良性循环,让农户只需少量投入就能享受到现代高效农业的发展红利。

为此,诸城财政拿出3亿元,成立了一家专注农业领域的市属国有企业——山东禾融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由它来代替农户前期投资建设运营。山东禾融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新说:“集团全额投资把园区建设好后,农户可拎包入驻。像买房子一样,农户只需支付首付,然后逐年还贷,就可以进行经营管理。”

农户承包时投入很少,再用农产品回购的收益偿还企业投资,有效降低了农户的经营风险;与零散农户相比,国有企业更有融资优势,目前农发行已经给禾融审批贷款4.2亿元。

资本的注入给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在禾融公司所属的国家农林科技孵化器育苗基地里,通过脱毒组培育苗技术培育出来的矮化苹果树,能比普通乔化果树提前2年至3年进入结果期,每亩还能增产3000斤至5000斤。

禾融提前和京东等平台对接好销售渠道,社区也成立了公司对农户统一管理,保证果品品质。目前禾融已经流转种植矮化苹果1万多亩。未来禾融计划用3年时间再流转6万亩,惠及农民将达30多万人。

诸城市还创新运用多种财政、金融工具,撬动各类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按揭农业”探索。如统筹各类涉农资金4.9亿元,建立乡村振兴资金池,优先用于肉鸡养殖和果茶种植项目;新增1.0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用于规划建设万亩红茶基地。诸城市还打出财政金融联动组合拳推广“按揭农业”。经过山东省财政厅等4部门协调推进,诸城4家试点银行有了更大的信贷投放自主权,参与“按揭农业”的信心与主动性得到提升。

“探索‘按揭农业’新模式,试图破解传统农业产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型,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诸城市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局长韩培武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