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当前利率水平合适 存款准备金率不高

央行:当前利率水平合适 存款准备金率不高
2021年01月16日 05: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央行:当前利率水平合适 存款准备金率不高

  ● 本报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1月15日在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当前利率水平合适,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不高。预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将会呈现先升后稳的走势。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浮动将成为常态。

  坚持“稳”字当头 不急转弯

  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202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继续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力度。人民银行会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灵活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以适度货币增长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目前经济已回到潜在产出水平,企业信贷需求强劲,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说明当前利率水平是合适的。他还说,不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还是与我国历史上的准备金率相比,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都不高。

  孙国峰说,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灵活调节,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银行体系提供短期、中期、长期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货币环境。

  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

  陈雨露表示,下一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国内消费需求逐渐复苏释放,未来核心CPI有望继续回升。总体来看,2021年我国的物价水平大概率会保持温和上涨,受上年同期基数的影响,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将会呈现先升后稳的走势。

  谈及人民币汇率,孙国峰表示,2020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上年末升值6.9%,波动幅度并未超过历史上有些年份如2007年、2008年的水平;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升值约4%,从历史上看年度的波动幅度也是处于中游。总的来看,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与我国的对外贸易和经济基本面是相符的。

  孙国峰强调,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下,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出口和经济的正负影响基本相互抵消。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取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国际收支状况和国际外汇市场变化等因素。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浮动将成为常态,既不会持续升值也不会持续贬值,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蚂蚁集团对标监管要求进行整改

  陈雨露表示,2020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P2P平台已全部“清零”,各类高风险金融机构得到有序处置,影子银行规模缩减,资管产品风险明显收敛,同业关联嵌套持续减少。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介绍,由于没有受到类似银行一样的严格监管,某些非银行信用中介的部分业务有高风险的特征,这些业务往往被称为“影子银行业务”。比如一些私募基金,部分委托贷款、信托贷款,还有理财产品当中投资的非标资产等。这些业务剔除重复后,目前存量大概有32万亿元左右,比上年末减少约2万亿元。

  谈及蚂蚁集团规范整改的问题,陈雨露介绍,目前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蚂蚁集团已经成立整改工作组,(下转A02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