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冬白:解构陆家嘴,上海文化的缩影

杨冬白:解构陆家嘴,上海文化的缩影
2021年01月16日 22:26 澎湃新闻

原标题:杨冬白:解构陆家嘴,上海文化的缩影

如果说大多数画是单面性的,那么雕塑就是立体的,同样的区别也来自于普通人和艺术家看待陆家嘴的角度。作品不仅是存在,更是诗;雕塑不仅是物质,更是修行,因此在雕塑家杨冬白手中,陆家嘴犹如中国金融、科技、文化焦点的存在,它浓缩了这几十年巨变的精华,不仅反映了当下,更体现了未来的上海精神。

杨冬白雕塑家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主持人: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你之前在“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览”当中,以陆家嘴建筑群作为背景创作了一个作品,能不能聊聊创作背后的一些故事?

杨冬白:这次展览由上海新闻界选题,选了上海70年来变化的方方面面,适合于艺术表现的主题。其中有一个题材,叫做海纳百川,就是表现上海的感觉、印象或发展,很抽象、很虚,这样的主题很难表现,对我40多年的艺术生涯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上海有人文精神、传统文化、市民文化、科技、金融等方方面面,到底表达哪一个,很难选择。而且又是雕塑,绘画你搞个远景、中景、近景都可以,雕塑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杨冬白作品:《海纳百川》
▲杨冬白作品:《海纳百川》

主持人:当时怎么会想到这样的一个点子,怎么会落脚到陆家嘴的?

杨冬白:我觉得陆家嘴的概念是非常全方位和立体的。从物理角度来说,陆家嘴有中国最高的建筑;其次,陆家嘴的文化理念和人文气息,已经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上海了,它的内涵要更深,陆家嘴代表中国几十年变化的焦点,它融合了金融、文化、科技等方面,汇聚成焦点,不仅影响到张江,甚至影响到对面的浦西。所以我设想的这个作品,把它引申出去,介绍上海对周边文化、区域的影响、辐射,并且又吸纳、发展成上海的焦点。这就是我理解的海纳百川,而不是搞几个老建筑,虽然也是上海,但是我觉得不能代表一种当下和未来的精神。
▲杨冬白在创作中
▲杨冬白在创作中

主持人:您具体是怎么创作的?

杨冬白:像这样重大题材的创作,作品不单单题材要选得好,形态做得好,更重要的是和艺术家的一贯风格要有关联,不能莫名其妙做一个作品。和自己没有关系。浦东30年来这样的发展,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内心深处都是深深的震动。一开始我考虑有绘画感的表现,但是做到后面发现雕塑挑战单面性,特别是重大题材,它的体量和造型关系,控制不住,还必须要全方位的。几经易稿,最后我不用写实主义来表现陆家嘴建筑的形态特征,而是把形态特征融入到立体中,从360度看无死角,并且有地下的结构,这样就让作品有一个延展性。在风格上,我把山水人文和科技元素相融合,和陆家嘴也有一定的呼应关系。整个作品建模分层叠加,一共分了300多层,用的是1.8毫米的铝板,好多部件都是要定制的,有精准计算的成分在里面,作品不是光凭感性做的,它是理性和感性的相结合的。作品呈现出来反响很不错,因为它有根据观看角度和光影角度不同,有一种虚幻和飘逸的感觉,某些角度看又有建筑的厚重感。

主持人:您还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作品分享一下呢?

杨冬白:这个也是和浦东有缘。在1984年,我的最重要的一件作品,《饮水的熊》,得了第6届全国美展的金奖。这个金奖对上海意义蛮大的,因为这是到现在上海获得的唯一的雕塑金奖。没想到30年之后,这件作品在人们的心目当中,印象还是很深的。浦东新区在滴水湖要建一个中国名家雕塑公园,他们选了从20年代一直到现当代的艺术家,其中《饮水的熊》被纳入其中。这件作品本身是饮水,是很安静,很有意境的一个作品。所以放在滴水湖,我觉得也是非常荣幸的。
▲杨冬白作品:《饮水的熊》
▲杨冬白作品:《饮水的熊》

主持人:对于现在浦东文化发展的现状,您有怎样的感受?

杨冬白:以前我长期生活在浦西,那时浦东没有高建筑。当时听到浦东建设的宏伟规划,看它慢慢发展起来了。但它整个构架慢慢形成后,它形成一个文化圈,形成新文化的状态,这是一种前瞻性和未来性,这对上海影响很大。而陆家嘴就是这样一个焦点,这也是为什么全国各地游客跑到上海,都要来看陆家嘴,说明它带有一种很强的符号。以前一直以为,金融代表了新上海的摩登性,所以我更期待多元化的人文发展。这样的发展更具一种新的人文和回归自然的状态,是现在都市人需要的新浦东。
▲将山水风格融入作品中 折射出城市对自然生态的渴求
▲将山水风格融入作品中 折射出城市对自然生态的渴求
雕塑建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