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深观察丨疫情与失业的双重危机 逼出了一份“美国拯救计划”!

环球深观察丨疫情与失业的双重危机 逼出了一份“美国拯救计划”!
2021年01月16日 15:35 央视

原标题:环球深观察丨疫情与失业的双重危机 逼出了一份“美国拯救计划”! 来源:环球资讯+

美国媒体15日消息称,美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已宣布辞职。据悉,阿扎的辞职将在1月20日即当选总统拜登就职之日正式生效。

△美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美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

当前,美国正处于疫情肆虐的“至暗时刻”。卫生部长此时离职无疑会给本就严重的疫情形势雪上加霜。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1月15日16:40时(北京时间16日5:40时),美国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已达到23475380例,死亡病例达到391098例。在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患者超过了250000例。

美国面临的双重危机:疫情恶化与失业人数高涨

自去年12月以来,美国单日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和死亡病例连创新高。据《华盛顿邮报》16日的报道,过去一周,美国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近24万,平均每日病亡病例超过3300例。

 △《华盛顿邮报》相关数据报道截图

 △《华盛顿邮报》相关数据报道截图

在疫情最严重的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平均每8分钟就有一个人因新冠肺炎离世;此外,各州的医疗系统也面临巨大压力,多地重症监护室即将满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当地时间15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到今年3月,变异新冠病毒可能会成为美国传染源的主要毒株。CDC官员表示,到目前为止,全美10个州有76人感染了这种名为B.1.1.7的新冠变异病毒。同时根据模型预测,该变异病毒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出现“快速增长”,给医疗保健系统带来更大麻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道称,根据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的新冠模型预测, 约22%的美国人口已经感染新冠病毒,外加受新冠变异病毒传播影响,美国将在5月1日之前新增19.2万例新冠死亡病例,届时美国新冠死亡总数预计将达到566720人。该报道还指出,加快疫苗接种速度和坚持使用口罩将使死亡人数略微下降。

△CNN报道截图

△CNN报道截图

△CNN报道截图

可是,佩戴口罩依然无法在美国成为“国民共识”。疫苗接种情况也不容乐观。按照此前规划,美国应该在2020年底以前完成2000万人的第一剂疫苗接种。根据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最新统计,截至1月15日,只完成了近1230万剂疫苗接种,接种效率并不如预期。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报道截图

而疫情恶化导致的封锁措施更加剧了经济的下行。

据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至96.5万,升至2020年8月以来的最高值。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截图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截图

美国劳工部上周发布的月度就业报告还显示,雇主在12月裁掉了14万个工作。这再次表明,去年夏季的商业复苏反弹已经暂停或形势已经发生逆转。

△CNBC报道截图

△CNBC报道截图

在美国处于疫情恶化与失业人数高涨的双重危机打击下,当选总统拜登14日提出了一项总额达1.9万亿美元的“美国拯救计划”,以应对日趋恶化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推动美国经济复苏。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姜跃春指出,疫情与经济的双重打击,是拜登颁布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主要原因。

姜跃春:“现在疫情还在肆虐美国全境,经济不可能100%的复产,尽管它也有一些产业并没有停工,但是由于死亡人数越来越多,而且疫情不断恶化,对相当多的服务业、第三产业影响是非常直接的。总体来讲,美国经济现在还是面临着相当多的困难。从去年的第二季度,它的整个经济的增长是严重下滑。所以说现在实际上是非常急迫地需要政府的刺激政策。”

方案能否出台仍有变数

目前,对于是否应该通过大规模财政刺激摆脱危机,美国国内意见不一。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发表联合声明,希望共和党与民主党合作,尽快推动拜登团队经济方案立法。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报道截图

曾担任奥巴马时期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的吉恩·斯珀林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拜登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对美国迅速走出危机至关重要。

斯珀林:“如果说我们从2009年的大衰退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全面复苏的速度对降低长期失业率、减少社区深层次和持久的痛苦有着巨大的影响。所以在我看来,拜登的做法很明智,他提出了一个紧急援助计划。这是一项重大而大胆的举措,将涵盖与新冠疫情危机直接相关的事情,既有利于经济恢复,也对公共卫生有益。”

《华盛顿邮报》分析指出,即使让足够多的民主党人团结起来,该方案要通过仍有难度。例如最保守的参议院民主党人、参议员乔•曼钦三世已经表示怀疑新一轮救助方案的必要性;众议员亚历山大则表示,拜登拿不出发放给每人1400美元的支票。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此外,一些国会议员近期已表示反对政府再度大幅扩张财政赤字和推高政府债务。就在拜登公布经济刺激计划的当天,在普林斯顿大学举行的一场在线视频讨论中,由特朗普总统任命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言时指出,即便没有上万亿美元的刺激,美国经济也会顺利复苏。

鲍威尔:“我们正处于这样一种情况:我们可能很快就会回到过去的经济高峰,并超过它。我们可能会绕过许多我们担心的对中低收入人群的损害。但随着今年晚些时候服务业的重新开放,我们就能重新振作起来。所以我会说,我很乐观。”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姜跃春认为,这份财政刺激方案的实施效果有待观察。

姜跃春:“它对于刺激消费,对于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对于解决抗疫当中现在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应该说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负面的影响就是,有相当一部分钱可能会流到股市,另外对美国的债务负担可能会进一步增加。美国现在的国家债务已经突破了上限,而且这几年是屡次突破上限,国家财政的负担应该说是很重的,整体已经超过了美国整个GDP的一倍以上。这对西方国家来讲那是红灯,这种财政负担是美国必须面对的。”

策划丨邹浩宇

原稿作者丨李鹏

编辑丨林维 姚燕侠

签审丨郑磊 蔡耀远

监制丨关娟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