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接线救援,第一时间捐献血小板……他们始终战斗在一线→

24小时接线救援,第一时间捐献血小板……他们始终战斗在一线→
2021年01月16日 16:00 央视

原标题:24小时接线救援,第一时间捐献血小板……他们始终战斗在一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因疫情防控需要,河北石家庄市在1月6日实施多条高速交通管制,石家庄客运总站及机场班车停运,与外界的交通暂时中断,一些因为原本计划回家的大学生和外地务工人员滞留石家庄,一场针对他们的救助行动随之展开。

大学生因疫情滞留 救助站24小时接力救援

△总台央视记者 唐蕾

总台央视记者 唐蕾:我现在是在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的救助车上,刚刚工作人员也给我们介绍,像这样的救助车已经开通了四辆,二十四小时不停地运转,争分夺秒地对滞留在这里的受困人员进行救助。

早上8时,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接到救助电话,有一个大学生被困在石家庄市裕华区。

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 万军生:24小时,哪里有热线电话,这基本就是我们的命令。

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 万军生:你好,我是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你现在在酒店吗?

受困大学生:我在酒店。

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 万军生我们过来接你来了。 

受困大学生:我是承德的,我来转车来了,6号转车。

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 万军生:那到咱们住的地方去。

眼前的这个女孩原本乘火车到石家庄中转,没想到,一出车站,就被困在市区里,从1月6日到至今,因所住酒店被临时征用为隔离观察点,女孩已经接连换了三家酒店。 

被救助大学生:天天哭,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没有盼头,而且一天小两百的开销开销不起,我也没敢跟家里老人说,怕老人着急。 

女孩告诉我们,之前不知道救助机构也正在寻找滞留人员,在过去9天时间里,她的食宿花销大概有2000块,身上只剩下两百多块钱。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女孩被安排在了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临时安置点。

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 万军生:你就把这里当你临时的家,需要什么就给这边咱们这边说,也不要出这个楼好不好?在这待着安全的。

受困大学生:好。 

被救助大学生:太感谢了 

中午,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给女孩儿送来了午餐。

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市区设置了两个临时安置点,有224人得到了他们的帮助,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度过眼下的难关,他们对救助热线966008又增加了多个接线员。

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 万军生:我们增加到3个坐席7个人,前几天又是联系了相关部门,又给我们增加了5个坐席7个人,一直就24小时接听电话。

凌晨12时,当人们熟睡的时候,在石家庄的街头依然有这样一群热心人在城市中穿行,寻找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血小板库存告急 他们带着“热血”来了

受采血淡季和疫情防控叠加的影响,近日,河北省血液中心血小板库存紧张。血液中心在多平台发起爱心呼吁后,当地的警察、医护、物流等人员,第一时间预约捐献血小板。

早上8时左右,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大厅里,快递员们正在排队等候捐献血小板。

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员工 董胜威:我们也有一个便利吧,我们能出来至少我们核酸都已经检测过了,也是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血小板与全血不同,实际保存期只有5天,但临床需求变动幅度却很大。每天都要采集够一定的量,才能保障临床需求。

河北省血液中心质量法规处处长 常缨:我们把这个状况向省卫健委进行了汇报,首先第一步做的是我们员工献血,通过我们自己的微博微信还有我们的服务电话,向我们既往的献血人群发送了信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尽最大可能调动最有效的资源。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超声科副主任 隋鑫: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这个时候我知道血液的重要性,我能为我的城市贡献一点我自己微薄的力量,这是我应该做的。

同时,针对该情况,国家卫健委紧急调剂了山西、山东等周边省市的血小板支持河北。

河北省血液中心质量法规处处长 常缨:大概两次累计能够给我们支援血小板220多个单位,省内通过省卫健委的支持,先后协调了5到6个地市血站给我们支持,这两个外界的支持让我们血小板的缺口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河北省血液中心提醒计划献血的爱心人士,在遵从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务必提前咨询,做到不聚集、分流、分时段预约捐献。

(编辑 陈卓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