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企业使用广告禁用词售卖产品被罚40万元

海南一企业使用广告禁用词售卖产品被罚40万元
2021年01月16日 14:26 界面新闻

原标题:海南一企业使用广告禁用词售卖产品被罚40万元

1月16日,界面海南从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处了解到,万宁笑康南海和牛养殖产销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笑康合作社)涉嫌在淘宝使用广告禁词“国宴用鸭”销售海鸭一事,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于1月14日对此事正式发文做出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笑康合作社销售的“笑康牌飞海鸭”系列产品上标注“国宴用鸭”等字样使用广告违禁词事实清楚,罚款40万元。

2020年10月9日,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中发现,笑康合作社使用的笑康牌飞海鸭养生类等4种包装上标注“国宴用鸭”等广告禁用词汇字样,且在现场无法提供上述宣传用语的证明材料;其在淘宝网的“国宴用鸭笑康牌飞海鸭”店铺中销售的“飞海鸭”、“海鸭蛋”产品均标注“国宴用鸭”字样。

笑康合作社淘宝店售卖的“笑康牌飞海鸭”。图片来源:淘宝笑康合作社淘宝店售卖的“笑康牌飞海鸭”。图片来源:淘宝

2020年10月16日,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经依法批准对笑康合作社上述行为给予立案调查。经该局查明,笑康合作社于2020年2月份开通淘宝店铺“国宴用鸭笑康牌飞海鸭”,淘宝店铺内销售的“国宴用鸭-笑康牌飞海鸭(海上海鸭农场)”、“海鸭蛋-笑康牌飞海蛋(国宴用鸭)”均标注“国宴用鸭”字样。

并查明笑康合作社淘宝店自2020年2月份至10月份,共销售58只海鸭,销售金额为8691元,违法所得568.4元;线下产品未登记销售台账,销售金额无法计算。

“笑康牌飞海鸭”外包装标注“国宴用鸭”字样。图片来源:澎湃新闻“笑康牌飞海鸭”外包装标注“国宴用鸭”字样。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万宁笑康南海和牛养殖产销专业合作社线上线下销售的“笑康牌飞海鸭”系列产品上标注“国宴用鸭”等字样使用广告违禁词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 “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三)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的规定。被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罚款人民币40万元。

工商信息显示,笑康合作社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总资产人民币 500万元,主营业务活动为和牛,畜禽,畜牧,水产养殖等。

1月15日,笑康合作社负责人女婿常某向澎湃新闻表示,产品曾在展销会上被深圳一家国宴级宾馆看中,并向该宾馆提供过海鸭,觉得很自豪,所以才在淘宝店上写了“国宴用鸭”4个字。常某还称,岳父家住瓦房,一家8口靠卖鸭子维持生计,全年收入不超2万元。希望能减轻或免除处罚。

目前,笑康合作社方面不服处罚决定,准备依法向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界面海南注意到,目前笑康合作社淘宝店内所有产品已下架,但部分产品的视频和图文介绍仍未清空。视频中为“笑康牌飞海鸭”作介绍男子疑似国家一级演员句兆杰。

图片来源:淘宝截图图片来源:淘宝截图

目前,该事件经网络发酵引起热议。

1月16日,界面海南在海口市面上还能买到标称为万宁笑康南海和牛养殖产销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笑康牌真的海鸭蛋”,外包装仍标注有“国宴用鸭”四字,生产日期为2021年1月13日。

图片来源:史子杨/摄
万宁市海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