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反腐 直达基层 因为再小腐败也会影响群众的幸福感!

从严反腐 直达基层 因为再小腐败也会影响群众的幸福感!
2021年01月16日 12:59 央视

原标题:从严反腐 直达基层 因为再小腐败也会影响群众的幸福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举措有力、成效显著。今天,新闻频道继续关注2020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解决。2020年,中央巡视利剑直插基层,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是“在基层言基层”,勤挥“苍蝇拍”,整治“微腐败”,坚决“打伞破网”,维护群众利益。

2020年8月,四川省达州市渠县金马村的村民们,听说村里要举办公益林违纪款清退现场会,都早早赶到了现场,拿回本该属于自己的那份补偿款。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金马村村民 邓小刚:那个林补钱分了到我们手头,感到十分高兴。 

在违纪款清退现场,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人员给35户村民清退了原村主任邓礼建侵占的7000元公益林补偿款。被贪占的资金并不算多,但是村主任的行为影响恶劣,不仅挫伤了村民植树护林的积极性,也败坏了基层政府的形象。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辛鸣:群众身边的腐败看起来小,但是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我们改革发展成果的一种获得感,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切实的感受,不管你的腐败行为有多小,哪怕是“苍蝇”也不能让你乱飞,也要除恶务尽。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2020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紧盯基层干部中与群众联系密切、权力集中的“关键群体”,聚焦征地拆迁、矿产资源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扶贫和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长: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20年9月24日,长期盘踞在基层的涉黑组织头目,四川省什邡市原红白镇副镇长、松林村党支部书记李昌清被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无期徒刑。李昌清和他的涉黑组织欺压群众、横行乡里,甚至自己制定了一套“村规民约”,对不听他话的村民侮辱、谩骂、殴打,让当地百姓苦不堪言。

什邡市蓥华镇金河村(原红白镇松林村)村民 邱顺富:他就是村霸,比如说他心情不好,你找他办事,一切东西都不好办,如果你再跟他顶嘴,就喊人打你。

德阳市纪委书记 市监委主任 郭宏川: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联合办案的过程中就发现,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能长期盘踞基层,背后牵扯到水利、安监、政法、乡镇党委政府等部门的93名公职人员在充当“保护伞”,对这些人我们都从严进行了处理。

如今,黑恶势力毒瘤和背后的保护伞被清除,村民们终于可以安居乐业,大家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希望。 

什邡市蓥华镇金河村(原红白镇松林村)村民 陈玉斌:老百姓都是拍手叫好,在家里打工,在家里挣钱,也有个幸福感。 

“打伞破网”,打掉的是维护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关系网”,铲除的是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回应的是老百姓对平安生活的热切期盼。2020年1至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96万起,给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党纪政务处分2.54万人,移送司法机关2383人。

群众随手拍曝光上网 社会监督成效显著

2020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纷纷探索“互联网+监督”工作新模式,借助网络等新媒体力量,让监督无处不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就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纪检监察机关网络曝光平台严阵以待,监督不“打烊”。

走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工作人员正在为制作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忙碌着。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开通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这一传统,从2014年开始就一直延续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网站运营部 周振华: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的压力,监督就在他们身边,让他们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形成一种震慑、警示的作用。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借助网络的力量,给党员干部敲“警钟”、画“红线”。从为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到向服务对象收取回扣,5+2、白+黑的曝光时时在岗。而这些曝光的案例,很大一部分都源于群众的监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网站运营部 周振华:各级纪委监委也在不断畅通网络举报渠道,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参与监督,一批网络举报发现的问题被严肃查处。 

2020年以来,微信公众号、“随手拍”等移动举报平台,成为越来越多的群众手中参与监督的锐利“武器”。党员干部大办婚丧喜庆、开公车办私事、窗口单位“脸难看、事难办”……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都可以借助科技的力量一键直达纪检监察机关。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辛鸣:人民群众的监督是要有手段的,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确实能看到他身边这些党员干部的一些不良作风、不良现象,但是怎么把看到的这些有效地、及时地反映到上级部门去,确实有个技术问题和难题的。但是确实随着科技的进步,手机拍迅速取证、瞬间传达,就能让人民群众的监督真正有了实实在在的手段和工具,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讲,今天的群众监督比过去更加有效,更加能发挥作用的道理之所在。 

实践证明,新技术、新手段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监督力量。 

山东省邹城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您好,我是市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镇纪委给你的答复是正确的,我再给你做一下详细的解释。 

老张是山东省邹城市某镇村民,不久前,他向镇纪委反映问题,却对镇纪委的答复心存疑虑。通过视频远程接访系统,老张得到了市纪委信访室“面对面”的解答,也及时解除了疑虑。 

村民 张先生:从电脑上通过视频,就能和市里纪委领导反映问题,刮风下雨我们都不用跑那么远路了,我觉得这个方法挺好。 

通过线上视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面对面”反映问题,并得到解答,不仅便民高效,也进一步畅通了反映渠道,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监督者”。 

2020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在畅通、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上下功夫,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让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群众监督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千千万万的群众,就像无处不在的“探头”,让违纪违法问题曝光在聚光灯下。在加强监督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

2020年1至1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769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0839人,党纪政务处分100323人,其中有398名地厅级干部。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宋伟:在我们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当中,社会监督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是我们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很重要的一个补充,它可以更广泛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我们的这些监督的力量得到一个更有效的充实和提升。(总台央视记者 宋琎 王莉 李峻 四川台 达州台 德阳台 江西台 抚州台)

(编辑 刘洋)

纪检监察腐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