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成效显著,快来看看这些亮点

海南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成效显著,快来看看这些亮点
2021年01月16日 11:11 界面新闻

原标题:海南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成效显著,快来看看这些亮点 来源:海南发布公众号

1月16日上午,省新闻办举行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之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主题为“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颜人才副主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崔淑田副厅长、省交通运输厅李志强副厅长、省水务厅冯云飞副厅长等领导介绍相关情况。

光网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

“十三五”期间海南把光网列为“五网”基础设施战略之一,累计投资约213亿元,创新采用“政府主导、企业实施”的模式加速推进城乡光网建设,并取得跨越式发展。全省城镇和行政村光网持续优化升级,20户以上自然村基本实现光纤宽带和4G网络全覆盖,农村光网覆盖水平全国领先,大幅缩小城乡数字鸿沟。2019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县通5G”;2020年基本实现海口、三亚主城区室外5G覆盖、其他市县城区热点覆盖、5G应用项目区域全覆盖,并荣获全国“绽放杯”5G应用大赛3个专题赛一等奖、2个总决赛三等奖。

大力开展电网提质升级,建设首个省域智能电网示范省

目前海南电力装机明显提高,截至2020年底,全省装机986万千瓦,较2015年的671万千瓦上升47%,彻底根治了困扰海南多年的电源性缺电问题。跨海联网二回项目投产,电网通过双回500千伏线路连接大陆电网。积极开展电网升级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全省供电可靠率和防灾抗灾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年户均停电时间由2015年的48小时下降至2020年的约13小时,海口、三亚中心城区户均停电时间由2015年的11.65小时下降至2020年的约1小时,电网建设基本实现“脱胎换骨”,基本建成多元化、清洁化电力供应体系。下一步,海南将全面推进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到2025年,供电可靠性、“获得电力”等电力营商环境核心指标达到全国一流。

全面推进“气化海南”建设,燃气普及率进一步提高

环岛天然气长输管网文昌-琼海-三亚建成,标志着海南环岛天然气长输管网真正形成闭环,覆盖了沿海12个市县。东方13-2气田正式投产,陵水17-2气田建设也接近尾声,预计2021年7月投产。全省已建成洋浦和澄迈LNG接收站,建成输油管道187公里和14个储备油品库,总库容约1100万立方米,油气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积极推进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工作,建成覆盖19个市县城镇燃气管网4713公里。目前,海南城市地区燃气普及率96.9%,农村地区燃气普及率95.13%。下一步,海南将继续全面开展“气化海南”建设,规划建设“田字型”输气主干管网,推动天然气管道向中部市县延伸,推进“县县通”管道建设,基本实现城乡地区燃气全覆盖。

全省交通运输从“基本适应”向“适度超前”迈进

“十三五”是海南交通运输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五年。“十三五”期间,海南“田”字型高速路网全面贯通,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公路网密度从“十二五”末79.2公里/百平方公里提升至118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提升至3.7公里/百平方公里,在全国排名均上升至第13位。全省公路总里程已超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255公里,普通国省干线3562公里,农村公路3.52万公里,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49%、56.3%、30.6%、50.9%。为全面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交通基础保障。

水网建设步伐加快水务投资增长迅速

 “十三五”期间海南水网建设步伐加快,红岭灌区、南渡江引水、迈湾、天角潭、南繁基地等水利枢纽工程陆续完工或开工建设,琼西北供水工程、海口市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昌化江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项目纳入国家新一轮150项重大水利工程范围,正在进一步深化前期工作,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形成梯次接续格局,海岛型骨干水网初具规模。“十三五”时期,全省累计落实水务投资521亿元,年均104亿元,较“十二五”增长130%,在促进扩大有效投资、保障改善民生、增强水旱灾害能力防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三五5G海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