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远资产涉嫌非吸再被立案,董事长参与粤泰股份内幕交易被罚

诺远资产涉嫌非吸再被立案,董事长参与粤泰股份内幕交易被罚
2021年01月16日 10:32 界面新闻

原标题:诺远资产涉嫌非吸再被立案,董事长参与粤泰股份内幕交易被罚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记者 | 胡颖君

诺远资产“非吸案”有了新进展。

1月15日晚间,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官方微博通报,诺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天津市公安局已立案侦查并对部分主要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其中,天津市第二分公司、第三分公司、第四分公司非法吸收存款案由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立案侦查。

公开资料显示,诺远资产成立于2014年,2016年在中基协备案,参与过优客工场、蚂蚁金服、奇虎360、顺丰等知名企业的投资。诺远资产实控方为汉富控股有限公司。汉富控股董事长韩学渊兼任诺远资产董事长,公司业务涉及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资产并购、股权并购。韩学渊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汉富控股管理的资产高达900亿元。

2018年9月,诺远资产投资人曝出其认购的理财产品“债盈宝”到期后无法兑付本息,涉及资金超过70亿元人民币。2019年1月9日,诺远资产被北京朝阳经侦立案调查,100多位汉富诺远员工被捕。随后,全国多个城市纷纷对诺远资产分支机构开展立案侦查。

然而,诺远资产兑付危机爆发后,董事长韩学渊却于2018年8月前往美国,至今下落不明。

2020年4月,诺远资产发行的金麒麟系列产品的兑付也开始出现问题。据悉,金麒麟系列基金募集的款项主要投向了广州粤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泰股份(600393.SH)”)收购房地产公司碧海银湖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述收购不达预期,由此导致金麒麟系列产品退出受阻,不仅如此,诺远资产董事长还因参与粤泰股份内幕交易被罚。

2020年12月31日,证监会公布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由于存在内幕交易粤泰股份,时任诺远资产、汉富资本、汉富城开的实际控制人,北京汉富美邦执行事务合伙人韩学渊,被处以60万元罚款。

界面新闻记者搜索发现,截至当前,诺远资产官方微信公众号仍在持续更新,主要内容为部分产品的兑付信息以及针对大量延期产品的答疑。

一位投资人告诉界面新闻记者,2019年北京证监局曾在一份给诺远资产投资人的答复函中透露,诺远资产违规设立资金池,存在交叉兑付、期限错配、利益输送等多项违法违规情形。

中基协官网信息显示,诺远资产于2020年1月20日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被中基协标注为异常经营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诺远资产爆雷是私募行业乱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野蛮生长的同时,也积聚了大量风险。部分私募公开或变相公开募集资金、以多人集合等方式规避合格投资者要求、不履行登记备案义务违法展业、错综复杂的集团化运作、违法进行资金池运作、利益输送以及自融自担等等,甚至出现侵占、挪用基金财产、非法集资等严重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为进一步加强私募基金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月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形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等主体的“十不得”禁止性要求,通过重申和细化私募基金监管的底线要求,让私募行业真正回归“私募”和“投资”的本源,推动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促进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