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本土确诊115例 吉林现“超级传播”

新增本土确诊115例 吉林现“超级传播”
2021年01月16日 08:46 央视

原标题:新增本土确诊115例 吉林现“超级传播”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5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0例,其中本土病例115例(河北90例,黑龙江23例,北京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9例(境外输入24例)。

■石家庄全市继续居家防疫至19日24时

15日,据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消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经专家研判,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全市继续居家防疫到1月19日24时

△15日,石家庄保利拉菲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对环境进行消杀。△15日,石家庄保利拉菲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对环境进行消杀。

■ 邢台市今起除南宫市外

其他地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16日,邢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称,经过连续两轮全员核酸检测,除南宫市外,邢台市其他县(市、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会商研判,决定16日起,除南宫市外,邢台市其他县(市、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 吉林新增13例无症状感染者

10人曾在同一会馆参加培训

据吉林省卫健委消息,15日0时至24时,吉林新增13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与1月13日通报的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有关联,以上人员均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通过主动筛查发现。

病例详情

无症状感染者1至无症状感染者4、无症状感染者6、无症状感染者9无症状感染者13:均于1月8日,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参加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

无症状感染者5:男,1968年出生,公主岭市人,住址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老分局楼,系无症状感染者4的儿子。1月15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7:女,1965年出生,公主岭市人,住址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老公安局家属楼,系无症状感染者1的儿媳。1月14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阳性,1月15日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8:男,1965年出生,公主岭市人,住址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老公安局家属楼,系无症状感染者1的儿子。1月14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阳性,1月15日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对以上13名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运至当地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公主岭市正在对以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开展追踪排查,并落实管控措施,对其生活和工作场所进行终末消毒。

■ 黑龙江新增23例确诊病例

齐齐哈尔开展全域全员核酸检测

据黑龙江省卫健委消息,15日0时至24时,黑龙江省新增2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绥化市望奎县21例,其中7例为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绥化市北林区1例,绥化安达市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0例(绥化市望奎县25例,绥化市绥棱县2例,绥化安达市2例,哈尔滨市道外区1例)。

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除哈尔滨市道外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女,46岁,现住道外区团结镇东都幸福里小区,当地在对“愿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中检出阳性)外,其余均是在对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及密接的密接进行核酸筛查中检出阳性。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经当地专家组会诊后明确诊断,目前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或集中医学观察。

此外,15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政府发布公告称,将开展全域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得遗漏。

■ 北京新增2例本土确诊

均在顺义

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15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

病例详情

病例1:某女,51岁,现住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1月10日作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12日出现发热等症状,1月1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进行治疗。

病例2:某女,23岁,现住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为1月10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1月15日出现发热等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继续在地坛医院进行治疗。

疾控机构已对上述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 山西晋中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系河北省输入

15日晚,山西省晋中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北省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的一位密切接触者转为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详情

山西晋中榆次区在对1月11日发现的河北省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1的妻子(已于1月11日集中隔离)再次核酸检测时,发现其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省市专家联合会诊,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当日转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诊治。

该无症状感染者于1月4日17时,与无症状感染者1(其丈夫)从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杨马村繁荣南街自驾车,返回其租住的榆次区高村某民居。

1月5日10时,与无症状感染者1(其丈夫)曾在租住地附近就餐。

1月6日15时,与无症状感染者1(其丈夫)曾去某超市购物。

1月10日9时,与无症状感染者1(其丈夫)按照排查要求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

1月11日,其作为无症状感染者1(其丈夫)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14日,其核酸检测快检为阳性。1月15日,转为无症状感染者。

本人自述外出期间全程佩戴口罩。该无症状感染者在榆次停留期间未单独外出,其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均为无症状感染者1(其丈夫)的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上述人员已于1月11日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核酸检测阴性,今日对上述人员再次采集核酸样本,检测工作正在进行。

■ 天津涉疫雪糕生产原料新冠核检呈阳性

据天津市防控指挥部消息,天津市疾控部门采集的用于生产雪糕的乌克兰进口原料乳清粉3份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全市排查中,另在河北区、西青区发现3份同批次的雪糕样本核酸检测阳性,其余均为阴性。

监制丨李浙 

主编丨舒鹏

记者丨张艺馨 牟媞媞 王帅南

制图丨李嘉豪 

编辑丨战星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