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美元到底发不发?美国疫情救助法案成两党“权游”

两千美元到底发不发?美国疫情救助法案成两党“权游”
2021年01月16日 06:51 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1月14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提出了一项总额达1.9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3万亿元)的新冠疫情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向符合条件的每名美国人提供1400美元的补助金,加上国会此前已经通过的600美元补助金计划,这一款项的总额刚好达到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9万元)。

去年年底,正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议要将疫情补助金从每人600美元增加至2000美元,民主党随即支持并提出法案,但法案由于共和党的反对而最终未获通过。目前拜登即将就任,民主党也控制了国会两院,2000美元补助落地又有了一线曙光。

然而回顾这一法案引发的种种混乱,观者或许会大为吃惊。为什么特朗普的提议会得到民主党的支持,却被共和党阻拦?两名参与参议院竞选的共和党候选人,为何又支持这一提案……补助法案与大选纠缠,党派的界限逐渐模糊,置身其中的人各自打的是什么算盘?
美国总统特朗普 ICPHOTO 资料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 ICPHOTO 资料图

特朗普与民主党罕见“合作”

去年12月2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视频抨击国会已通过的新冠救济法案,称法案包含了太多浪费性支出,给纳税人的补助金却只有600美元。特朗普呼吁参众两院重新通过一项新法案,将补助金增加到2000美元,他还以暂不签署新冠救济法案为要挟。

此前民主党人一直企图扩大新冠救济法案总额,都由于共和党反对而未能成功。据美国新闻网站VOX此前报道,共和党担心数额增加将扩大财政赤字,最终的600美元补助金是两党多轮博弈的结果。而2000美元的提议正中民主党下怀,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随即表示将全力推动特朗普的提议成为法案。

去年12月28日,众议院以275票对134票的结果通过将新冠救济法案中的600美元补助金增加到2000美元的法案。但这一法案随后在参议院遇到阻碍,以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为首的共和党人连续4天阻止民主党人将2000美元法案提请表决。麦康奈尔批评这一法案是“富人的社会主义”,会将救济金发给那些不需要这笔钱的高收入者,却不关注直接针对弱势群体的救济金。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据该法案规定,美国将为年收入7.5万美元以下的每位成年人提供600美元补助金。如果年收入超过7.5万美元,补助金数额会随着收入的增高而减少,可获得补助的个人年收入上限为8.7万美元。而如果把补助金从600美元增加到2000美元,根据已有的递减规定,收入11.5万美元以下的人都能收到补助金,领取补助金的人数大幅增加。

麦康奈尔的花式阻挠与特朗普的愤怒

除了阻止投票,麦康奈尔还提出了一项竞争性提案,要求将2000美元法案、《通信规范法》第230条和大选舞弊调查捆绑起来投票,而后两个诉求也是特朗普一直所要求的。230条款主要给予网络平台经营商对于他人侵权信息或不当内容免责,并允许进行内容审查,特朗普曾多次对此表示不满;同样,特朗普也多次声称2020年总统大选存在舞弊。

麦康奈尔是否真的是为了达成特朗普的诉求?事实上,捆绑的做法使得哪一个诉求都无法通过,因为大多数共和党议员反对2000美元法案,而民主党议员反对后两项诉求。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批评道:“把这三个议题捆绑在一起,就是为了杀死2000美元支票(法案)成为法律的可能性。”
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 新华社 资料图
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 新华社 资料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去年12月27日的一篇评论指出,作为信奉保守主义的政党,共和党坚决反对扩大政府债务。但反对2000美元法案又会被民主党用来攻击共和党对民众“无情”,而将三项内容捆绑在一起是共和党选民和特朗普支持者所乐见的。但是特朗普并不在乎共和党的感受,他希望自己总统任内给美国民众留下的最后印象是为他们谋得更多福利,这无疑将增加其卸任后的政治资本,尤其是他可能会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

2000美元法案无法通过引发了特朗普的愤怒。他12月29日发推愤怒抨击道:“除非共和党人想死!否则他们必须尽快批准2000美元的援助拨款,而且这也是正确的做法。600美元不够!”

更复杂的是,2000美元法案又一度被和国防授权法案捆绑。去年12月,两院通过了国防授权法案,但遭到特朗普否决。如果两院均能分别以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该法案,就可以推翻总统的否决,使之成为法律。

佛蒙特州国会参议员桑德斯(无党派,但参加民主党党团会议)去年12月28日发推表示,除非参议院通过2000美元法案,他就将阻碍推翻否决一事,以此要挟参议院共和党人让步。但桑德斯的计划没有成功,麦康奈尔1月1日利用其议程权力将国防授权法案表决设定为限制辩论,顺利克服桑德斯的阻扰,成功推翻否决。但当届国会已经没有时间继续处理2000美元法案,1月3日新一届国会开始后,如果要继续推进之前的法案,则需要重新提出。
美国国会大厦新华社 图
美国国会大厦新华社 图

法案牵动佐治亚州参议员选举

1月3日新国会开幕后,民主党仍在众议院中占多数,参议院中还有佐治亚州的两个议席尚未决定,这两个议席将影响谁将成为参议院的多数党,进而影响新的补助法案的命运;反过来,2000美元法案也成为了佐治亚州参议员决选的热点。

由于美国民众普遍支持增加疫情补助金,这项法案自然成为了民主党的竞选工具。拜登4日在佐治亚州助选时宣称,如果选民把民主党参议员候选人送往华盛顿,那么他们就会推动2000美元法案在参议院通过;而如果选民把共和党参议员送往华盛顿,这项法案将永远无法兑现。

两位民主党候选人自然都承诺支持2000美元法案,而两位共和党候选人、时任参议员也对此表示支持。CNN分析认为,这两名候选人都需要佐治亚州保守派基本盘的支持,因此支持2000美元法案实际上不是一个好选择,但由于佐治亚州两党竞争十分激烈,加上民主党对手也以2000美元法案吸引选民,两名共和党候选人也选择了支持这一法案。

最终,两名民主党候选人在1月5日的决选中获胜,新一届参议院的议席由此全部确定,两党各占据50个席位(有2名无党派议员参加民主党党团会议,通常随民主党投票)。一旦两党在参议院投票中打平,未来的副总统兼参议院主席、民主党人卡玛拉·哈里斯将投下决定性一票,因此民主党相当于成为了参议院的多数党。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澎湃影像 图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澎湃影像 图

拜登版补助金能通过吗?

拜登1月14日提出的新计划中的补助金相较此前版本也有一些更新。除了增加补助金数额,拜登还要求扩大补助金惠及人群范围,包括父母一方是移民的家庭和依赖父母生活的成年人。

民主党目前以微弱优势控制国会两院。国会能否通过拜登版的刺激计划,让2000美元补助最终落地?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民主党目前控制众议院222个席位,但有3名众议员将进入拜登政府任职,如果没有新任议员填补其留下的空位,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席位将暂时下降至219席,仅仅比众议院所需的简单多数多一席,如果有民主党议员“反水”,法案也有无法通过的危险。

在参议院,哈里斯就职后民主党将控制参议院,但参议院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即60票才能克服冗长辩论(filibuster)的阻扰并通过拜登的刺激法案,因此如果所有50名民主党参议员投票支持,仍需要不少共和党人的支持。据报道,此前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等共和党参议员也表示支持增加补助金,但是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发声反对。曼钦的反对出于其偏保守的立场,而《华盛顿邮报》去年的一篇社论暗示,卢比奥的支持之举出于其未来竞选总统的考虑。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一名参议院民主党高级助手当地时间1月14日表示,虽然凑齐60票并非不可能,但民主党并没有太多耐心,目前正在考虑利用“预算和解”(budget reconciliation)程序,即以简单多数的方式快速通过法案。

Politico报道指出,美国国会目前高度分裂,在国会骚乱事件和众院再次弹劾特朗普后,两党之间的关系仍然紧张,不信任感很强。《华盛顿邮报》经济记者杰夫·斯泰因(Jeff Stein)14日表示,他认为拜登刺激计划获得足够支持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

此外,美国国会未来一段时间议程繁多,参议院需要审理现任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还需要举行多场听证会认证拜登政府官员提名人选,这些议题是否会相互制约,拜登的刺激方案和2000美元补助计划前景如何,目前也尚不清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